康轩浩
80后青年投身养老事业 用爱陪护百名老人安享晚年
敬业奉献
山西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康轩浩,男,1988年10月生,中共党员,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安宁养老院院长。2013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康轩浩自主创业,开办养老院。8年间,从照顾老人起居、洗澡擦身,到给老人买菜喂饭、聊天谈心,年轻的康轩浩虚心认真地学习,事无巨细地操办。截至目前,共有120多名孤寡老人在他的陪护下安享晚年。2020年,康轩浩被评为“山西好人”。

  自主创业 让孤寡老人的晚年更有尊严

  康轩浩出生在一个医学世家,祖父和父亲两代人医泽乡梓,是当地有口皆碑的大夫。他自幼目睹过患者的无助,也感受过医者的仁善,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未来的人生规划。

  2012年,康轩浩大学毕业,恰逢阳曲县推出“为民办七件实事”的政策,其中一件是要开办一所养老院。在家人的支持下,2013年10月,25岁的康轩浩正式开办养老院,石某元和他的老伴成为第一批入院老人。

  初入院时,石某元身重腿细,无法正常行走。康轩浩在探视时发现,这个73岁的老人正独自一人手足无措地倚在厕所门框上一动也不敢动,满眼慌张和无助。他一眼瞥见老人裤裆上的湿迹后马上意识到了问题,来不及多想,赶紧扶着老人褪下裤子,这才发现两条大腿已经淌满了排泄物。康轩浩耐心帮老人擦洗干净,稳稳地将其抱上了床。谁知这个坚强了一辈子的老石油工人,竟突然抓起他的手放声大哭起来……

  康轩浩说:“那个场景能让我记一辈子,老人一双大手枯瘦有力,一张沧桑的面孔满含诚挚,热泪随着他不停地点头落下,哭声悲怆。”

  这样的场景每年都会在新入院的老人们身上出现几回,康轩浩表示特别理解一个人在暮年时的无助,“让每一个老人的晚年生活更有尊严、更有质量,是我的责任。”

  广泛呼吁 在全社会弘扬亲孝仁风

  寒来暑往,康轩浩陪伴老人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三餐四季,时间长了,他竟被这些可爱的老人亲切地称为“儿子”。

  康轩浩总结了老年人的三怕:一怕生病,二怕寂寞,三怕没人照顾。他广泛宣传呼吁,邀请社会各方力量来养老院体验老年人的生活。从2017年开始,许多像康轩浩一样创业的年轻人纷纷走进养老院,与老人们欢度佳节,为老人们捐款捐物,充当志愿者为老人们打扫洗漱,弘扬了尊老、养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乐守清贫 为养老事业燃烧青春

  其实,康轩浩办养老院8年来的收益也仅够维持日常开销,更没有什么利润可言,但他始终乐在其中,看到儿时的一些玩伴们有的开公司办企业赚得盆满钵满,也从来没有心动过。现在,康轩浩又在忙碌着筹建一所更大的养老院,他的目标是让阳曲县以及周边地区所有的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

  康轩浩说:“现在有政府支持,养老院的基本开销不用操心。能守着这份事业,让祖辈父辈的医者仁心代代相传,让走进这里的每一位老人都能颐养天年,我觉得这样的人生就是完满的。对老人们如此,对我也是如此,我愿做他们一生的‘儿子’。”(责任编辑:贺子桓 史林静)

来源:山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