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燕红
乡村书记担当农村发展领头人 助力乡村振兴
敬业奉献
广东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陈燕红,女,1977年11月生,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七拱镇隔坑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燕红是村中妇女儿童信任的“贴心人”和“知心人”,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她创建了隔坑村“妇女儿童之家”,定期组织益智科教活动,开展心理健康、家庭教育、法制政策宣传课堂共100多场次,丰富乡村妇女和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她发挥农村领路人作用,带头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引进企业投资产业示范园、虾稻生态共作基地,推动家乡经济发展。陈燕红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劳动模范、2021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等称号。

  妇女儿童的“贴心人”和“知心人”

  陈燕红在担任隔坑村村委会妇联主席期间,总结出隔坑村的妇儿现状为“二多一少”——外出务工妇女多,儿童多,父母照顾家庭少。她关心帮助村中生活困难的妇女和缺乏家庭温暖的儿童,帮助单亲妈妈申请报建安居房,走访慰问孤儿和残疾儿童。

  隔坑村的黄家姐弟于2004年、2005年痛失双亲,只剩下70多岁奶奶作为监护人。学校反映弟弟性格比较孤僻,并不愿意再读书。陈燕红得知后,了解弟弟不愿上学的原因,耐心地与他分析情况、不断劝导,并经多方联系沟通,终于帮姐弟俩申请到孤儿救助金1200元,让他们得以继续学业。

  陈燕红团结带领村干部建设“妇女之家”,内设少儿图书室、作品展览室、娱乐活动室等,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有益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公益活动,不断丰富妇女儿童精神文化生活,让儿童真正感受到家庭的温暖、社会的关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妇女娘家人的责任和担当。

  发挥农村领路人作用 推动家乡经济发展

  2016年,隔坑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仍然较低。为改变这种状况,陈燕红带头成立了燕红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户“抱团”发展;引入企业建成小龙虾、优质水稻种养基地,吸纳贫困户参与种植,年亩产值可达1.2万元;以“企业 园区 贫困户”模式打造一个微型农业产业园项目,村民不仅可实现家门口就业,还能获得租金分红。

  2020年,陈燕红利用隔坑村的地理优势,建设隔坑车间,免费为当地群众提供仓储、农机、技术指导等服务,为种植户每年节省4万元的支出。在陈燕红的带动下,隔坑村2020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40万元。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解决村民农产品滞销问题

  作为阳山县优秀乡村新闻官,陈燕红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积极宣传淮山、丝苗米和番薯等农产品,一年直播带货超过20次,观看量达56万人次,通过网络带货助力农货“出山”。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隔坑村近千亩淮山因销路不畅没有采挖,眼看着种植户一脸愁容,陈燕红多方联系,敲定了3万多斤淮山的订单,让供货的农户喜上眉梢。陈燕红又积极号召商家捐赠物资,筹集了2.7万斤大米和5千斤芋头支援湖北抗击疫情。

  在农村基层工作多年,陈燕红始终将隔坑村4000多名父老乡亲放在心头,看着乡村的日子一天天变好,她感叹:“再苦再累也都是值得的。”(责任编辑:刘朝灵 姚卓晗)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