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朝文
“拐杖教师”坚守三尺讲台撑起大山希望
敬业奉献
广西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李朝文,男,1958年4月生,广西柳州市融安县东起乡长丰村小学退休教师。在地处桂北大石山区的长丰村小学,年过六旬且腿部有残疾的李朝文,几十年来,仅仅依靠着一支拐杖,默默地坚守在三尺讲台上。他用自己的坚守,守护着大山里的孩子;他用自己的坚守,为孩子点亮人生的启明灯。

  坚守 只因大山里孩子们的需要

  70年代,当时山区道路不通,交通十分不便,教师们不愿意到偏远的山区任教。李朝文本就是长丰村人。1978年高中毕业后,东起乡紧缺老师,李朝文没有过多的考虑,就自愿留在家乡做了一名民办老师。虽然只是民办教师,待遇不是很好,但李朝文没有任何怨言,欣然前往。

  随着时间的推移,村里的孩子们或随打工的父母一起外出,或迁到中心校就读。长丰小学的学生逐年减少,教师也越来越少。到2012年时,长丰小学就只剩下李朝文一位老师和9名二年级的学生。虽然学生的人数少了,但他的教学工作却丝毫不敢怠慢,备课、教学、批改作业和辅导学生都做得一丝不苟。他总是第一个走进校园,先检查一下校舍安全,然后开始准备一天上课的内容。每天,李朝文亲自敲响上课钟声后,便拄着拐杖小心翼翼地走往教室。当推开一楼教室的门,九双明亮的眼睛齐刷刷地向李老师望去,犹如饥渴的雏鸟。

  对于自己一个人留在长丰小学,李朝文也有自己的想法:如果自己不留下,那这儿的孩子谁来教。大山需要我,“微小学”需要我,孩子们更需要我。只要学校不撤并,只要学校办下去,我就一直坚持到最后,决不能让一个孩子因为老师缺而上不了学。这是一个普通老师的责任,也是老师的光荣使命。

  坚守 只为执着挚爱的教育事业

  李朝文的家距离学校不是很远,两公里左右。对于一个平常人来说,这算不了什么。但对于李朝文来说,这却是一条艰辛之路。在1986年一次家访途中,李朝文不慎将左腿摔伤。由于受当时的条件和环境所限,他的腿伤没有得到系统的治疗,致使左腿落下残疾,至今仍有一块钢板在腿内。由于这次意外,他不得不拄起了拐杖。那一年,李朝文还不满30岁。

  每次从家里赶往学校,李朝文总是要比别人提早一个小时出门。别人20分钟能走完的路,他却要花费一个多小时,途中还得休息三次。若是遇上大热天,这一趟下来,李朝文早已是汗流浃背。而刚拄拐杖那会,每走一小段路都会摔跤,几个来回后,满身已是伤痕累累。即使这样,李朝文总是第一个赶到学校,又是最后一个离开。一堂40分钟的课,对于李朝文也同样是一种考验。由于长期单腿站立,给他的右腿增加了不少的压力。因此,在课堂上,李朝文不得不时常用左手撑着讲台,缓解一下。累了,他或者把左腿搭在右腿上,让受伤的左腿得到暂时的休息,再或者拄着拐杖支撑一下疲倦的身体。李朝文一天要上6节课,而每一节课都要重复上述的几个动作。到了晚上,他还要拖着疲惫的身子准备明天教案,还要批改当天的学生作业。

  按理说,行动不便的李朝文可以选择到条件好一点的学校任教,但他毅然选择了留下。“既然选择了老师这一行业,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就要无怨无悔,为了培养下一代,我要履行好老师的职责。”就这样,在腿部受伤后,李朝文拄着拐杖一直坚守在三尺讲台上,直到2018年5月份正式退休。

  坚守 他启蒙了融安高中第一个考取清华的学子

  谁能想到,融安高中第一个考取清华大学的梁振发的启蒙老师就是李朝文呢。当谈起这个优秀的学生时,李朝文心里充满了自豪感。“1994年,小梁刚开始进入一年级读书,就发现他是一个聪明、勤奋、懂事的孩子,他学习能力强,只要讲过一遍他就掌握了所教的知识。”在偏僻、贫穷、信息不通的大石山里,能培养出一个重点大学的大学生是一件相当了不起的事。

  课堂上的李朝文极有耐心,也从不打骂学生,学生们都很喜欢他。“李老师很和蔼,上课很有耐心,从不对我们发脾气。他就像我的爷爷一样。”一位经常接受李朝文辅导的学生这样描述心目中的李老师。讲台上有一张小椅子,是李朝文实在站不住的时候坐下休息用的。但是,他却很少用它。与普通老师一样,李朝文一直坚持站着给学生们讲课。

  “李老师教我们的孩子非常用心,他常常在电话里向我们汇报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李老师很负责,我们很放心。”一位学生的家长这样说。

  40年里,孩子们在李朝文启蒙下,超过100名学生考上了县里或市里的重点高中,有的还考上了大学,走出了大山。“能够听到大山深处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这就是人世间最美的音乐。”李朝文自豪地说。(责任编辑:刘朝灵 杨立君)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