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江波
铁路职工15载守护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班列安全
敬业奉献
广西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林江波,男,1987年6月生,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沿海铁路股份有限公司防城港车辆运用段钦州港运用车间三班检车工长。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在岗一分钟,认真六十秒”的工作标准,严格执行专业标准化。工作15年来,从未发生过安全责任事故,实现个人安全天数5236天,个人安全检修车辆97412辆。林江波曾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铁路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

  守护列车的“啄木鸟”

  钦州港站是我国基础设施通道网络中重要的枢纽车站,所有经钦州港的铁路班列都要在这里完成最后的编组、检车作业后发往西部省区市。2010年,入路三年的林江波调到钦州港列检所工作,他将好的工作习惯、严的工作作风带到了班组里,用手中的检车锤细心负责地检查每一个车辆以及车辆配件,直到符合安全要求、达到安全标准方可开出。

  2017年,钦州港站列车的到发量乘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展的东风,迎来第二次快速发展期。伴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林江波和工友们就像铁道线上的“啄木鸟”,用手中的检车锤“叮叮当当”地敲击着车辆配件,为列车“问诊看病”,保障车辆安全正常运行。工作15年来,林江波严格标准化作业,练就了“听声辨音”的本领,检查作业时眼、耳、手并用,判断故障点快狠准,在防范事故方面做到高质高效。每当有职工遇到车辆的疑难杂症时,林江波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职工身边,为职工亲自示范如何处理疑难故障,指导并帮助职工一同处理好故障。

  担任工长11年来,林江波与班组职工多次发现如车钩钩腔内壁上部裂纹、罐体裂纹渗漏等重大安全隐患,有效防止了可能发生的事故,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站运输班列的运输安全。

  不放过1毫米偏差

  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开放春满园。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林江波用心做好“传帮带”工作,对于徒弟他知无不言、言无不细,细心教授、热心指导。

  他将落实标准作为牢不可破的作业守则,即使在工作量剧增时也毫不放松对检车员的工作要求。他要求班组检车员坚持守住安全底线,1毫米的偏差也不能放过,养成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与作风。截至2022年1月,林江波实现了个人安全检修车辆97412辆的好成绩。

  在“不能放过1毫米偏差”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徒弟们均已成为单位里的业务骨干,仅在2021年就有多名徒弟被评为单位员工之星,荣获各类竞赛第一名。在他的带领下,这些业务骨干在钦州港火车站货场里挥洒汗水、奉献青春,守护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安全畅通。

  工作之余,林江波还热心公益事业,连续13年无偿献血44次,并在2010年5月26日志愿报名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亦称中华骨髓库),成为广西钦州市第8例,广西第316例,全国第8739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责任编辑:刘朝灵 杨立君)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