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源明
基层干部扎根边疆近20年 岗位变初心不变
敬业奉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王源明.png
人物故事:

  王源明,男,1969年7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二二四团十一连党支部书记。2003年,王源明放弃延安市优渥的工作条件,带着妻子、儿子毅然来到位于新疆南疆的皮墨垦区(十四师二二四团前身),投入边疆建设。近20年来,他自觉传承和弘扬兵团精神和老兵精神,扎根兵团、热爱兵团,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王源明曾荣获2021年第三季度“兵团好人”。

  困难面前不低头 艰苦奋斗争一流

  2004年,二二四团成立。建团前,王源明担任一场的副场长。为深入了解职工的土地情况和农业生产实际问题,他基本每天都要步行超过25公里。当时,一些职工生活条件困难,没钱买煤气,做饭都是用柴火,但劳动后又没有时间出去捡柴,为了省柴火,一些时候只能做一些简单的饭食。王源明看到这个情况,自己借了辆三轮车,有空就到沙包子里捡干了的红柳根和胡杨根,然后送给家庭困难的职工。就这样,靠着艰苦奋斗、团结互助的精神,他和一场的职工们度过了艰苦的创业扎根时期。

  2005年,二二四团三连刚刚建立,建设工作千头万绪,急需干部。王源明第一时间报名,主动表示愿意平级调动,担任了三连的副指导员。通过他和同事们艰苦努力地工作,三连职工队伍全面稳定,党建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夯实了先进连队的基础。

  2006年,王源明担任了新建的二二四团五连的第一任指导员。他刚到五连时,连队的房子还没有盖起来,大家都住在帐篷里,住宿条件十分艰苦。恶劣的环境让职工们的生活更加困难。有一次,新职工在帐篷外架火做饭,不料沙尘暴突然来袭,情急之下来不及把锅收回去,只能人先躲进帐篷,就听见帐篷外柴火和铁锅都被刮到了空中,叮铃哐啷响成一片。沙尘暴过后,只找到了铁锅,锅盖怎么也找不到了。王源明听说这件事后心里非常难受,下定决心改善员工的生存状况。他鼓励大家投入生产,尽己所能地帮助职工解决困难,用自己的工资帮困难职工买煤气、下地帮职工干活等等。3个月后,连队的房子盖了起来,5连的职工队伍稳定了下来……

  职工需要放在前 事业在心情不变

  2007年后,二二四团步入快速发展期,因为工作需要,王源明被调回了团里。2011年,因为连队建设的需要,他接受组织安排,从武装部到五连工作。

  2018年团场改革中,他成为十一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为了让连队职工有事能随时找到自己,王源明说服家人,搬进了连队的办公室,一年中的大多数时间几乎都住在连队。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王源明连续两个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仅经常深入居民家中进行科普宣传和疫情排查,还对居家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组织连队“两委”成员和志愿者在辖区入口24小时轮流值守,为小区22栋楼的450户居民保障生活物资的供应。

  2021年,王源明和支部成员千方百计大力发展连队集体经济,带领职工增收致富。在他的多方考察、协调下,新疆龙源惠业清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顺利在连队落户,公司提供专业保洁、洗车、餐饮器具集中消毒、电子机械设备维护等多项服务,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责任编辑:黄舒雅 张志玲)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