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宇
文化站站长带领乡亲用农民画 “绘”出锦绣生活
敬业奉献
江苏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潘宇,男,1963年4月生,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博里镇文化站站长、农民画辅导老师。潘宇从事农民画创作40年,精品画作多达1400余幅。在镇政府的支持下,他创建农民画院,将博里农民画发扬光大。为促进农民画艺术成果更快转化,他成立刺绣坊将农民画与刺绣工艺结合,让作品远销海外,实现“非遗变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组织带动创作大量抗击疫情的农民画,以艺战“疫”。潘宇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十佳农民画家”“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好人”等荣誉称号。

  妙笔生花绘出幸福家乡

  淮安市的博里镇是久负盛名的农民画之乡,出生于此的潘宇深受熏陶,从小就喜爱画画,在农民画创作上展现过人天赋。农村的一草一木一情一景,都成了他的创作素材和灵感来源。他作品画面丰盈、内涵丰富,充满了故事性,构思也很精巧。潘宇为了给村民“讲课”,特地买了一块小黑板,在家给村民“教学”,乡亲们都亲切地叫他“潘老师”。他鼓励大家积极创新,发扬“不怕画不好,就怕不敢画”的精神,色彩上大胆运用,不断丰富画作内容。

  巧思妙想加快成果转化

  “农民画作为民间艺术,如果不能走向市场,实现产业化,这种民间艺术的发展就难逃消亡的命运。”潘宇决心要发扬博里农民画,让村民都过上红火的日子。为了保证博里镇农民画的质量,他经常顶风冒雨,深入到村居农民画作者家中指导作画,不计个人得失。由于长期带病坚持工作,2014年他因肠胃疾病和其它亚健康病因,在医院住院2个多月,出院后就立即奔赴农民画辅导创作一线工作岗位。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博里农民画整体艺术水平显著提升。1991年至2019年,在江苏省农民美术书法大赛上,博里农民画蝉联六届一等奖。在政府的帮助下,博里镇建立了农民画院,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由潘宇牵头,乡亲们也开始接单,不断将农民画作品推向市场,村民们的生活渐渐富裕起来。

  看着博里农民画取得的若干成就,潘宇备感欣慰,可看到村里还有部分家庭的生活举步维艰,他觉得博里农民画可以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潘宇的妻子是传统刺绣的好手,潘宇尝试着将博里农民画与传统的刺绣工艺相结合,并成立刺绣坊。如今坊里共有绣娘30余位,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合作,每位绣娘月均收入可达5000元。博里农民画刺绣也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实用性,赢得了专业人士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每年都有近400份订单产品远销东南亚、美国、欧洲等地。

  以艺战“疫”弘扬正能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潘宇组织农民画作者拿起画笔,以艺术的力量助力抗疫,创作了大量共抗疫情的农民画作品。他创作的农民画公益画《疫情防控不误农时》《速将防疫传万家》《疫情防控刻不容缓》《防控疫情宣传在行动》《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等,有的在中央媒体刊登,有的在省级新媒体上展示,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