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国栋
90后抗疫先锋驻守城市“后防线”
敬业奉献
浙江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W020220221544806618822.jpg
人物故事:

  朱国栋,男,1990年9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涉疫垃圾清运队队长。自2014年5月进入杭州市环境集团以来,朱国栋一直从事垃圾清运驾驶工作,近8年来无违章无事故,安全行驶29万多公里,累计清运垃圾4.2万余吨。朱国栋曾获得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杭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主动请战冲在前 铮铮誓言践初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了防止疫情扩散,杭州150个医学隔离观察点的生活垃圾必须采用医学垃圾收集运输标准进行收运,杭州市环境集团迅速组建“新冠肺炎医学观察点固废清运队”。朱国栋原本买了春节回家的车票,得知情况后,他第一时间把车票退了,安抚好家中父母与妻儿,随即递交了请战书,他说:“我自愿请缨到最危险的一线隔离区去!24小时随时待命!”大年初三上午,朱国栋与队员们一起接受了专业培训后立即上岗,前往杭州市富阳区25个疫情应急保障点清运医学垃圾。

  导师带徒落实处 传道授业共进步

  担任生活垃圾清运驾驶员期间,有些清运线路面积广、路途远、作业点位多,别人避而远之,朱国栋却从不挑肥拣瘦,总是主动请缨、迎难而上。作为杭州市建设系统“职业技能带头人”,朱国栋的驾驶技术和服务品质有目共睹,同时他也很热心,不吝于将自己的经验与技巧传授予他人,他驾驶的劳模示范车已“传、帮、带”带出16名学员,其中3名已经能在其他线路上独当一面。

  为做好长期抗疫准备,公司将“新冠肺炎医学观察点固废清运队”打造成固化、稳定、长期、专业、统一管理的“新冠肺炎医疗危废清运队”。2021年1月,杭州市环境集团“新冠肺炎医疗危废清运队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隆重举行。“新冠肺炎医疗危废清运队临时党支部”成立,“抗疫先锋”朱国栋担任起临时党支部书记、清运队队长。宣誓仪式上,朱国栋带领队员们面向党旗郑重宣誓,坚定的眼神传递着义无反顾的勇气和守土担责的决心。

  勇敢逆行再出发 疫情不退我不撤

  2021年9月,结合疫情新变化,公司成立涉疫垃圾清运队。朱国栋担任清运队队长,承担起杭州市7个区(县、市)47个医学隔离点位的垃圾清运保障任务。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涉疫垃圾清运作业人员实行“14+7+7”的集中管理模式,防护服、护目镜、口罩、防护手套全副武装,并严格执行“非工作必要不得下车、不得开窗”要求,一天近300公里的行驶里程,8个小时的层层包裹,身上里里外外都是湿透的。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打赢疫情防控“反击战”勇敢逆行。截至目前,涉疫垃圾清运队累计行驶23.5万多公里,运送涉疫垃圾19.6万余箱,共计1480多吨。

  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显真情。朱国栋,一名阳光的“90后”,一个平凡的“环境人”,用心用情做好平凡事。(责任编辑:郭雯 凌晨)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