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煜忠
燃尽生命 他是群众心中的“板扎”人
敬业奉献
浙江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444gfeglp.jpg
人物故事:

  崔煜忠,男,1970年3月生,中共党员,生前任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工作33年来,无论在乡镇街道,还是在区级机关,他始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办实事心贴百姓、推改革攻坚克难,是群众心中的“板扎”人。2022年1月1日,崔煜忠倒在了坚守了20多个日夜的抗疫工作岗位上,再也没能醒来。

  他是乡村实干家

  “板扎”在绍兴方言里是扎实、可靠的意思,这也是同事、群众对崔煜忠的共同评价。2013至2017年,他任上虞区下管镇党委书记,常在嘴边上的话就是“要是年轻10岁多好”“时间不够用”。他在办公室坐不住,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与老乡谈心问策。下管镇芦山村盛产高山樱桃,但仅靠一条狭窄的山路进出,严重影响村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崔煜忠经常带着镇村干部徒步实地调研、开展协调工作。2016年,一条便民富民之路正式通车。作为出身农家的基层干部,他把满腔心血都倾注在了家乡的土地上。

  他是改革急先锋

  2019年1月起,崔煜忠任上虞区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负责上虞数字化改革工作。他对改革有“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崔改革,催改革”,上虞很多干部经常这样与他开玩笑,也常会在夜里接到“催改革”的电话。产业链上下游的大中小企业,省市区经信、大数据相关部门他跑了一圈又一圈,听取意见、摸透政策、研讨方案。他深入开展课题调研和政策研究,积极探索改革创新机制,落实落地“最多跑一次”改革、营商环境优化、“三服务”等任务,有力推动数字化改革项目争试点、进跑道、上例会、出成果,努力实现全面争先、全省领先。

  他是抗疫排头兵

  2021年12月初,上虞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崔煜忠在区委改革办挂联的梁湖街道蹲点。每天一早,他就开车一个个自然村、一个个核酸检测点、一个个卡口巡查,查缺补漏、应急处突。2021年12月21日,崔煜忠紧急受命,任封控区小越街道胜桥村任疫情防控专班组组长。他每天忙到深夜才回办公室,接着细致盘点各项工作,天刚亮又出现在抗疫一线继续奋战。疫情平稳后,他带领团队夜以继日起草了疫情防控“三区”最小单元管控机制工作指引、“三责联动”快响激活机制等文件,总结经验、建章立制,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

  2022年1月1日早上约8时,崔煜忠被发现倒在工作岗位上。崔煜忠走了。他的微信朋友圈还停留在上虞解封的喜悦中——去年12月31日上午,他接连转发了3条微信朋友圈庆祝解封,连续奋战多日,终于松了一口气。他燃烧自己的生命为人民发光发热,他平凡却闪亮的身影永远定格在了人民群众的心里。(责任编辑:郭雯 凌晨)

崔煜忠" target="_blank">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