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青松
扎根海岛25载 托起心中的教育梦想
敬业奉献
浙江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W020220218543150626690.jpg
人物故事:

  陈青松,男,1979年2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鹤浦镇中心小学书记、校长。从第一天走上讲台开始,陈青松就立志扎根海岛。25年来,他辗转2座海岛、5所学校,无论是做教师、还是当校长,他一直坚持给学生上课。陈青松曾获浙江省“春蚕奖”。

  “我一定教书到底”

  参加工作的第1年,18岁的陈青松被分配到鹤浦镇吉港小学,成为该校最年轻的教师。当时师资紧缺,除了教三年级、五年级语文,他还教体育和音乐。刚毕业的陈青松看起来仍是学生样,很快和班里的孩子“打”成一片,学生们都很喜欢他。他带的班级,毕业考成绩冲到了全镇前列。

  第2年,陈青松被调到镇里的南六小学。2001年南六小学被撤并,他成了镇里四都小学的老师。因为学校规模小,经常和其他学校组织联合教学活动,陈青松为了把课上好,在备课上下足了功夫,一堂课总是磨上七八遍。

  此后,陈青松又先后调到高塘学校、鹤浦小学,2008年调回四都小学,担任校长。很多家长担心他当上校长后就不再上课了,陈青松给家长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他承诺:“我一定教书到底!”

  “教孩子6年,替他们想60年”

  “海岛与城区物质差距在逐步缩小,但教育理念的差距仍不小。”陈青松说,“教孩子6年,要替孩子想60年。”他把“打好海岛孩子生命底色”贯穿于教育体系。

  运动能很好地激发孩子的生命力。2009年,鹤浦小学引进手球项目,建起了手球场,成立了全县首支校园手球队。第2年,12名海岛女孩在全国小学生手球锦标赛上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借此东风,陈青松在全校推广手球运动,开展手球联赛,举行手球儿童画、征文等活动,形成校园文化。经过几年匠心打造,该校成为全国手球传统学校。

  陈青松常说,人的一生要交两个“朋友”——运动场和图书馆。他在每栋教学楼里开设一个图书馆,每月更换书籍,供学生阅读。同时,设立教师书吧、家长书吧。他认为,农村学校不仅要教学,还要承担文化传承功能,让孩子们受益一生。

  “尽最大力量帮助老师成长”

  2012年陈青松刚担任鹤浦小学校长时,教师队伍中年轻教师占七成,他们有教育热情,但缺乏教学经验。为此,他成立鹤小学堂,以老带新,多方奔走,引进专家蹲点帮扶。同时,他探索乡村教师培养计划,各所学校“抱团学习”。付出终有回报,年轻教师们不断创造成长纪录——教坛新秀突破个位数,第一次产生县、市级骨干教师和县级名师,第一次有了县、市级和省部级课题。为了改善老师待遇,鼓励更多老师留下来,他多方呼吁,在镇政府支持下,设立了奖教基金,单列教师培训经费……

  一晃25年,陈青松已年过不惑,但他精心培育的海岛教坛花园却在渐渐盛开,而他的学生也有不少学成归来,为建设海岛贡献着一份力量。(责任编辑:郭雯 凌晨)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