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凤祥
39载坚守高山台站 把欢声笑语送进千家万户
敬业奉献
贵州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敬业奉献 成凤祥.jpg
人物故事:

  成凤祥,男,1962年8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西南州广播电视网络信息传输中心中级工程师。39年来,成凤祥克服简陋的居住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值守的孤独苦闷等困难,坚守高山转播台,排查检修线路、调试恢复广播电视信号,保障了中心城市及周边地区100余万群众正常收看电视节目。成凤祥始终秉持“干一行,爱一行”的工作理念,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敬业精神,从未发生人为停播事故,实现安全播出“零事故”。

  迎难而上 勇挑建设重担

  1983年,21岁的成凤祥从贵州省广播学校毕业来到黔西南电视转播台工作。80年代初,收听广播、收看电视是人们获取外界信息和丰富文化生活的主要途径之一。为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收看到高质量的电视节目,黔西南州把建设黔西南电视转播台作为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成凤祥就此参与到大老子山转播台的建设中,开启了长达39年的广电事业生涯。

  大老子山距兴义城区25公里,海拔2074米,方圆5公里无人烟,气候条件恶劣。当时只有一条羊肠小道盘山而上通往施工地点,施工条件十分困难,机房建筑材料、转播台设施设备运输全靠人挑马驮。成凤祥和建筑工人一起克服山高路陡、晴雨无常,用肩扛手抬把一批批重型设备运送到机房,又加班加点安装调试,以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1984年8月20日,大老子山转播台正式开播,兴义及周边地区100余万群众终于能正常收看电视节目。

  转播台建成投用初期,机房和职工住房尚未完工,值机值守人员只能住在临时搭建的简易工棚。山上早晚温差大,被子常常被露水浸湿,成凤祥经常盖着潮湿的被褥入眠。山上用水困难,需要到8公里外的村寨取水,即使骑摩托车,一个来回也要花近两小时。到了雨季,载着水桶的成凤祥在泥泞山路上摔跤是常事。冬季,遇凝冻路面结冰,摩托车更无法上山,成凤祥只能背着水桶蹒跚步行。艰苦的工作环境没有让年轻的成凤祥退却。

  高山上气候多变,供电变压器时常被雷电击坏,成凤祥常常整夜不眠排查检修线路。艰苦的工作环境尚可忍受,最考验的是值班时的孤独,山顶除了值班人员,就只剩一座冰冷的铁塔。由于交通不便,加之通信不发达,每天只能定时用对讲机向山下汇报工作情况,外面的新鲜事也很难传到台站,这种与世隔绝的感觉让人倍感孤独苦闷。每逢佳节倍思亲,是对台站值班人员的真实写照,但为了让群众都能看电视听广播,成凤祥克服重重困难,在高山上坚守了下来。

  勤学苦干 用心守护安全播出

  为了保证广播电视转播信号传输质量,尽量减少停播率,成凤祥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函授学习,提升了个人独立处理机器设备故障能力,很快就挑起台站技术工作大梁,成为台站业务技术骨干。

  2008年,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单位拆分后重新组建了广播电视网络信息传输中心、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因为工作能力出色,新组建的两家单位都希望争取成凤祥入职。但是成凤祥却放弃了稳定的高薪岗位,果断选择留在已经坚守了25年的高山台站,甘当高山上的守台人,全身心投入到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在高山之巅默默为千家万户传送欢乐祥和。

  2009年以来,他除了完成大老子山的本地节目传输任务外,还带领一批技术人员完成了全州8个县级高山台站光缆信号传输建设任务,使得本地广播电视节目得以覆盖全州。

  初心不改 抱病坚守高山台站

  为了做好安全播出工作,成凤祥坚持每周对机器设备检查、维护、保养、调试,确保机器设备始终处在良好的工作状态。每当遇到冰雪天气,道路封冻、电线挂冰、天线故障,他都亲自带领队员踏雪地、找故障、修线路。值机值守期间,他密切监视信号传输质量,保证信号畅通,确保用户收视正常。每当遇到紧急抢修,成凤祥的身影总会出现在抢修一线。

  2010年,成凤祥罹患喉癌,同年3月30日转院到贵州省肿瘤医院手术治疗。病情得到初步控制后,他不顾医生要求至少休养半年的嘱咐,重返工作岗位,一边吃药积极锻炼康复,一边坚持上班。

  39年来,成凤祥从未换过工作岗位,凭着执着追求和爱岗敬业,将电视和广播里的欢声笑语传向千家万户,把最好的年华都留在了高山站台,在坚守中实现了人生价值。(责任编辑:高晟寒 赵来睿)

来源:贵州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