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秋霞
“折翼天使”十三年磨剑问鼎奥运金牌
敬业奉献
贵州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敬业奉献 杨秋霞.jpg
人物故事:

  杨秋霞,女,布依族,1998年7月生,国家残疾人羽毛球队队员。2岁时,杨秋霞被毒蛇咬伤导致左臂截肢。2012年进入省残疾人羽毛球集训队。凭借坚韧不拔、永不低头的精神,在教练严格训练和自身不懈努力下,杨秋霞各方面体训得到很大提升。经过多次比赛历练,技术愈发娴熟,成绩提升显著。自2013年起,杨秋霞屡次在全国、全省比赛中获得金牌,代表中国队在各项国际赛事中力拔头筹。2021年9月4日,2020东京残奥会羽毛球女子单打个人站立五级决赛,杨秋霞以2-0击败对手顺利夺冠,获得了中国在残奥会历史上的首枚羽毛球金牌。

  意外受伤截肢 笑对人生转变

  1998年,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塘边镇新风村一个健康可爱的小女孩出生了,她就是杨秋霞。2岁那年,杨秋霞和几个玩伴玩耍时,被毒蛇咬伤了手。等在外务工的父亲急匆匆赶回家时,她的手臂已经发炎溃烂。送到医院后,医生告知因为蛇毒蔓延,没有及时送医救治,已经错过最佳救治时间,如果要保住性命,只能截肢。这次意外给杨秋霞带来难以弥补的缺憾,也给父亲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为了弥补截肢给女儿带来的伤害,杨秋霞手术后,他再也没有外出,决心在家照顾好女儿,读书、写字、穿衣、吃饭……他一样一样耐心教给女儿。在父亲的引导下,杨秋霞学会了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的挫折。

  2008年,10岁的杨秋霞因为身体素质良好被选拔到贵州省残疾人游泳集训队参训。4年后,被调整进入省残疾人羽毛球集训队。这次调整让杨秋霞在羽毛球项目上逐渐崭露头角。看着女儿成绩一天比一天好,父亲暗暗为女儿高兴。

  两次选拔集训 迎接新的挑战

  羽毛球运动是一个平衡感要求很高的项目,运动过程中转体、变向多且突然,对于失去一只手臂的杨秋霞来说,无疑是一个大难题,看到其他队员在球场上挥洒自如,杨秋霞既羡慕又自卑。针对杨秋霞的问题,教练组决定对她进行平衡球、基础步伐等训练。训练很辛苦,但杨秋霞从不叫苦叫累,总是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去练习。

  凭借一股韧劲和不服输、不低头的精神,在家人、教练、队友的支持下,杨秋霞在训练和比赛中逐渐建立起强大的自信。经过多次比赛历练,她的技术愈发娴熟,成绩一次比一次好。2013年,15岁的杨秋霞第一次参加全国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获得个人站立五级女单银牌,与队友合作获得站立五级女双金牌的好成绩。

  逆风飞扬 圆梦奥运

  2013年,杨秋霞获得亚洲青年残疾人运动会上肢残组羽毛球女子单打亚军;2015年3月,杨秋霞在全国残疾人羽毛球公开赛上夺得女单上肢残组金牌,同年5月底,代表中国队参加首届国际残疾人羽毛球中国公开赛,并在13个国家和地区的108名运动员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女子上肢残单打金牌,与河北籍运动员组合夺得女子双打金牌;2018年,杨秋霞获得全国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冠军、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女单冠军;2019年,获得土耳其国际赛女单冠军、迪拜国际赛女单冠军等荣誉。备战东京残奥会期间,杨秋霞又将一系列冠军收入囊中,这无疑增加了她征战残奥会的信心。当拿遍了各种大赛的金牌之后,杨秋霞非常坚定自己对于残奥会金牌的向往。

  2021年9月4日16时45分,杨秋霞迎来了东京残奥会羽毛球女子单打SU5级决赛(单打个人站立五级决赛),以2-0击败对手顺利夺冠,获得了中国在残奥会历史上的首枚羽毛球金牌。圆梦东京残奥会,杨秋霞凭借这枚金牌实现了残疾人羽毛球项目上的个人“大满贯”,实现了自己人生历程的一个大梦想。(责任编辑:高晟寒 赵来睿)

来源:贵州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