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红
乡村教师扎根山区学校25年 种桃育李不言悔
敬业奉献
陕西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张红红,男,1977年1月生,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土桥初级中学教师。张红红扎根山区教学一线25年,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他常年忍受疾病折磨,拄着拐杖坚持每周上30余节课,动员40多名辍学生返校上学,培养了上千名山区学子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张红红曾获“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陕西好人”等称号。

  爱岗敬业挑重担 潜心教研修其身

  张红红任教的学校位于海拔900多米的骊山之上,是一所山区寄宿制初中,所以他承担起了教书育人和照顾学生生活的双重责任。学校师资不足,他一直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哪一门课缺老师,他就带哪一门课。最初的10多年里,他一个人同时带不同年级多个科目的课程,每一周要上30多节课。他创新教学方法,形成了质朴、温情、求深、求活的教学风格。25年来,他任教的学科成绩稳居临潼区前列。

  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就要是一眼泉。张红红坚持自学17年,完成了英语、汉语言文学、法律等3个专业大学课程,获得了2个学士学位,取得了语文、英语、思想政治3个科目的教师资格证书。他潜心教研助力课堂教学,7篇德育教研成果获省市级奖励,参与完成了3个市级课题研究。

  爱心浸润千禾茂 慈怀灌注万花稠

  张红红用情用力帮助贫困学生,翻山越岭成功动员了40多名学生返校上学,方圆几十公里14个村庄都留有他的足迹。他无私资助数十名学生完成学业,为贫困学生争取到了总额达8万元的学习生活用品。2016年以来,他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1万余元捐给学校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和奖励学生。他注重立德树人、以智启人,培养出1名博士、50多名硕士、700多名大学生,把上千名山区学子培养成才,为乡村振兴培养了更多“用得上、留得住”的建设人才。他孜孜不倦地用爱守护山区孩子成长,兢兢业业为乡村教育贡献力量。

  不忘初心甘奉献 笃定前行绽芳华

  2000年,张红红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每当病痛复发时,他腰腿疼得难以忍受,眼睛发炎眼底出血,看不清东西。为了不影响给孩子们上课,他都是利用双休日下山到县医院的门诊买药,寒暑假住院治疗。22年来,他没有因病耽误学生一节课,即使病情严重到需要拄着拐杖上课,他也坚持工作、学习。

  2016年以来,张红红到西安市进行师德宣讲和示范课展示30余次,倾囊相授、亲自指导10余名青年教师授课技巧,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责任编辑:黄舒雅 王宁)

来源:陕西省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