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鑫
货运班长有担当 爱岗敬业写华章
敬业奉献
青海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马鑫,男,撒拉族,1987年9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分公司货运二车间货运一班班长。作为班长,马鑫带领货运班组紧扣工作需要,创新工作方法,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马鑫曾获青海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青海省“五四青年奖章”。

  班长有担当

  马鑫所带领的货运一班虽然只有12人,但是由汉、藏、蒙、回、撒拉和土族等6个民族组成,且年龄最大的54岁,最小的只有21岁。由于货运班组采取24小时工作制,上班期间生活起居都在一起。作为班长,马鑫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不仅要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好货运工作,而且要充分尊重各少数民族习俗,把大家团结起来。

  马鑫不断摸索最佳管理方式,摸索和总结提炼出了“五四班组”管理法:即四了解、四感觉、四不断、四严格、四到位。“五四班组”管理法的制定使得整个班组在凝聚力、向心力、执行力方面大大加强,切实提高了整个班组的工作效率。

  爱岗敬业好员工

  作为盐湖股份公司一名共产党员,马鑫在生活中都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人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本色。2016年8月9日,马鑫与同乡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水中,成功挽救了四条鲜活的生命。马鑫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工作中也始终保持着一颗炽热的心。精准帮扶期间,他亲自前往山区,克服山高路险、饮食不便等困难,与驻村书记一起多方筹集资金,主动同当地工商、税务等部门联系成立农村土鸡养殖合作社,当年就实现经济效益十几万元。同时为村里招商引资、为贫困户助产助销、为村民引种藜麦等经济作物,把帮扶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竭心尽力为村民排忧解难,深受村民的信赖。

  自参加工作以来,马鑫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将严把装车质量关作为自己的准则,把工作的重点始终放在班组质量、工作质量、监装质量、装车质量上来,以严谨、细致、求实、脚踏实地工作作风,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责任编辑:黄舒雅 崔雅丽)

来源:青海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