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全中
乡村教师不忘初心坚守讲台 助学子成就梦想
敬业奉献
青海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周全中,男,197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青海省海东市第一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周全中扎根河湟大地,担任了5届初中毕业生班主任、8届高中毕业生班主任。周全中先后获得青海省优秀教师、青海省劳动模范、青海省杰出教育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同心共筑教育梦

  今年48岁的周全中,出生在一个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的乡村。祖辈靠天吃饭,喝地窖水,世代务农。农村孩子摆脱被大山围困的唯一途径就是读书考学。因此,为了帮助自己和更多孩子摆脱这代代相传的贫困,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便成了周全中一生的梦想。

  1991年,周全中从乐都师范毕业,终于圆了“教师梦”。他决心用所学培育更多的农村孩子。为了提高教学水平,周全中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不断钻研新的教研课题,还每天中午花一个小时的时间将高中六册语文教材里的文言古诗词通读百遍,做到了熟记于心。为了提高学生的阅读量,周全中引导学生“课内打基础,课外求发展”,针对学生语文阅读量不足的情况,每年至少给学生印发100万字的课外阅读材料,让学生充分阅读。

  在语文教学中,周全中一直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通过谈话式的教学,营造亲和、轻松的学习氛围,从而使学生对语文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功夫不负有心人。周全中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独特教学方法:坚持把爱国主义和党的教育方针融入教育工作中,把丰厚的感情投入到对课程的孜孜以求中,把丰富的知识投入到对学生的热爱培养中,把“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坚守投入到上好每一堂课、批改好每一份作业、设计好每个问题中,力促课内课外学习深度结合。

  “鸡蛋老师”的爱

  热爱学生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对待教育,对待学生,周全中一直是个“有心人”。

  他始终坚信教师只有和学生充分交流才可以交心,因此他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除了正常上课,总是挤时间和学生在一起。不管有多忙,在每周的班级体育课上,都会和班级学生一起运动,走近学生。

  在周全中的教学生涯中,学生们给他起了许多亲切的“外号”,其中“鸡蛋老师”叫得最响。

  2007年,在离高考还有100天的日子里,为了给班里的住校生加强营养,周全中自掏腰包,每天给这些住校生煮一个鸡蛋,并亲自送到学生手中。周全中每晚都会去超市买鸡蛋,时间久了,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鸡蛋老师”。他的家人也非常理解,妻子每天按时煮好鸡蛋,第二天早上由他带给学生。有时候,早晨走得急,忘记了带鸡蛋,便让儿子送到学校。就这样,周全中老师默默地给学生煮鸡蛋、送鸡蛋坚持了8年。

  多年来,他总是随身携带一本便利贴,把学生身上的问题以及学生的进步一一记录下来。《班级日记》是周全中与学生交流的独特方式,学生会把自己平时不好意思说的话写在班级日记里交给他。

  一位来自单亲家庭的女孩,亲切地称周全中老师为“周爸爸”。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周爸爸一直告诉我‘老师在乎你’,是这句话让我找回了自信,打开了心扉,周爸爸让我体会到了父爱般的温暖……”特殊的家庭环境让这个女孩有些自卑,不愿与人交流。周老师了解到她的情况后,通过家访、评语、日记等方式与她交流,女孩慢慢地开始与他人交流沟通,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最终顺利考上了大学,开始了新的学习和生活。

  说起从教这么多年来最大的感受,他说:“孩子们灿烂的笑容,是我从教的动力。上善若水,静待花开。希望我的努力能绽放最美的教育之花。”

  用行动诠释党员责任

  作为党员教师的他,有自己的一种坚持和理念,那就是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每次走进教室,他从来不会闲着:地上杂乱的纸片,他弯腰去捡;桌上零乱的书籍,他随手整理……教室就是他的家,教书就是他最重要的事,是一生的事业。他的这一切都被全班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他的影响下,全班学生被深深感染,乐观和自信洋溢在每个学生脸上。

  他的心,还始终牵挂着山区的孩子们。1992年,当时月工资只有40元的他,连续多次向“希望工程”捐款140元;2000年开始,他引导学生参加“保护母亲河、共建读者林”公益活动。  

  一年又一年,一届又一届。周全中始终在岗位上坚守着党的理想信念,守护着孩子们的成长。有课上的日子就是他最快乐、最享受的时光,在三尺讲台上把党的教育主张传播出去的每一分钟,就是他最幸福、最幸运的每一刻……

  周全中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用青春和热血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责任编辑:黄舒雅 管齐忠 王宇翔)

来源:青海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