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勇、黄秀碧
教师伉俪为山区孩子打开梦想大门
敬业奉献
广西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001.jpg
人物故事:

  黄永勇,男,壮族,1960年生,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德保县东凌镇那王小学校长,1987年开始教学工作。黄秀碧,女,壮族,1962年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德保县人,现为德保县东凌镇那王小学教师,1993年回到家乡参加教学工作。黄永勇和黄秀碧夫妻扎根大山,“以校为家”,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走出大山,走向社会,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

  孩子需要我们,我们就留下

  1987年高中毕业后,黄永勇就来到东凌镇陇门村德金小学当代课教师,之后辗转几个教学点,于2004年调到了新屯村那王教学点。后来学生数逐年减少,其他老师也逐渐调离。有条件的家庭都把孩子送到镇中心校或县城学校去就读,留在这里的都是家境不大好的儿童。“我们走了,这里的孩子怎么办?”黄永勇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自己对山里教育的真情,他已在这里经待了34年。

  黄永勇说,当年,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家建房子,周遭的变化曾让他动摇过。就在黄永勇要决定辞职去打工时,在一次家访中,他被家长的话触动了,“你走了,我们的孩子怎么办?”此后,黄永勇坚定了自己留在山村的决心,山村需要他,自己也已离不开这些孩子。此后,他们夫妻俩面对多次调离机会,但都毫不犹豫地放弃了。

  “这里的孩子比城里的孩子更需要教育,我成长于这里,只要他们需要,我会一直教下去。”纯朴的黄秀碧非常坚定。在这样的大山里,如果他们走了,家离镇中心校远的孩子们就会面临辍学。“在这里,我们是孩子们的希望,我们热爱大山,热爱教书,我们一定要守住这里直到退休。”黄永勇和黄秀碧都这么说。

  多重身份,是老师又是“爸妈”

  黄永勇说,任教30多年,自己早已习惯“身兼多职”。如今,他既是学校校长,又是教学主任,教务、后勤等工作也要管,经常忙得连轴转。黄永勇夫妻俩将学校里所有孩子当成自己的儿女般疼爱呵护。32名学生都是本村的孩子,大多数父母都在外打工,有的孩子早上被爷爷奶奶送来后中午没空接送,为了保证孩子的人身安全和减轻家长负担,黄永勇夫妻俩把全部孩子都留在学校吃住,给他们张罗午饭并督促在校休息。午休时间,黄永勇和黄秀碧督促孩子们一个个上床休息后,还帮每个孩子整理床铺、盖上被子。将孩子们安顿好后,夫妻俩才得坐下来歇脚。

  在黄永勇夫妻俩的照顾下,孩子们学得开心、过得愉快。二年级学生陆小微(化名)说:“两位老师就像我的爸妈一样,教我们读书学知识,还给我们做饭,老师非常辛苦,谢谢老师。”

  黄永勇夫妻俩几十年的辛勤汗水先后获得了全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多次荣获教学优秀等次奖。他们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学子走出大山,成长成才,黄永勇夫妻俩无悔当初的选择,他们希望孩子们学成归来反哺大山,倾情投入到乡村振兴的人才大军中来建设美丽家乡。(责任编辑:刘朝灵 杨立君)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