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霞
农技人扎根基层30余年助农增收
敬业奉献
安徽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W020211130582321594766.jpg
人物故事:

  刘霞,女,196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店埠区域站站长。刘霞在基层从事农技推广工作30多年,每天深入田间地头、“问诊把脉支招”,为了乡村振兴、农民脱贫增收,她常年奔波在农技推广等工作一线。刘霞曾荣获农业部“丰收计划二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贡献奖”、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初生牛犊 科技治虫显身手

  刘霞毕业后,毅然放弃县城行政工作,坚持奋战在农业战线最前沿、农技推广第一线,围绕农业节本和农民增收,多次主持参与各类试验示范的方案设计和实施工作。1997年8月,肥东县植保部门预测一场严重的稻飞虱灾情即将发生,如果不及时防治,水稻将颗粒无收。得知这一消息后,刘霞紧急投入到防治虫灾的大战中。由于物资短缺,她带着同事到外地调配物资,几天几夜都没合眼。因过度劳累导致她胸闷、四肢无力,身体明显消瘦。面对同事的劝说,她坚定表示:“灾情刻不容缓,我哪能临阵退缩?”最终,她身心交瘁,晕倒在田间。后经医院诊断,是急性胸膜炎,且胸腔伴有3800多毫升的积液,如果再不救治,后果不堪设想。刘霞躺在病床上,心里还想着虫情防治情况,每天输液一结束,就让同事送她回到田头。最终,由于措施得力、防治及时,终于从虫口中夺下了粮食。看着丰收在望的庄稼,刘霞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心无旁骛 助力脱贫得成果

  常年穿梭于田间地头,观察庄稼长势,记载相关数据,长时间的日晒雨淋,刘霞的皮肤不再白皙,双手长满老茧,还因拼命工作被同事亲切地称为“女汉子”。同时,她不断自我加压,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安徽农业大学农学大专班和本科班进修,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水平和为农服务技能。2012—2013年,刘霞主动请缨并承担全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试验示范基地的建设任务,在肥东县店埠镇群力村建立200多亩的试验示范基地,全年开展“稻—油”两季作物轮作,努力构建“农技站 试验示范基地 农户”推广模式,通过“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途径,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以此推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每年展示油菜、水稻新品种35个以上,推广实用技术20项以上,完成各类试验示范近25项,开展培训观摩活动10场次以上。2015年她所带领的店埠区域站被认定为“全国五星乡镇农技推广机构”。

  投身公益 助力乡村为振兴

  虽然已临近退休,但是刘霞工作热情不减,劲头依旧。她积极参与市、县总工会组织的“跟着劳模去扶贫”活动,作为肥东县劳模(工匠)爱心服务队骨干成员,她积极参与服务队开展的各项志愿活动,定期为40名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开展节日慰问,协助医护人员上门开展义诊活动,入户到田为贫困村农民送科技书刊、送科学生产技术。为充分发挥全县广大劳动模范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她以身作则、广泛动员,争做乡村振兴的“践行者”。(责任编辑:郭雯 何茹)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