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美红
石油工人创新工作方法 在采油一线弘扬工匠精神
敬业奉献
河北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刘美红,男,1968年5月生,中共党员,华北油田公司技能专家,现为华北油田公司第三采油厂饶阳采油作业区集输工。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扎根石油一线34年,秉承弘扬“工匠精神”,岗位练绝活,革新创效益,突破了一项项技术瓶颈,创新出一个个技术成果,被工友们称为“工人发明家”,先后取得各类创新成果53项,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0项,荣获河北省优秀科技质量成果奖17项,为企业降本增效9000余万元。刘美红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金牌工人”、“河北大工匠”称号。

  迎难而上,打造“创新高地”

  1987年,刚参加工作的刘美红做过维修工、集输工、采油工,因为爱思考、爱动手,很快掌握了维修、电焊、采油等专业技能。他说:“石油行业不是一门只会苦干的粗活,采油工要想干出水平,技术的提升很重要。”怎么才能把活干得更巧、更快?这个想法让刘美红开始了革新之路。

  2004年冬,饶阳采油工区部分油井管线老化腐蚀,管线穿孔漏失严重。堵漏焊补,就得停井停输,能不能不停井、不泄压,直接焊补?同事们都觉得不靠谱,但“想了就做”是刘美红的一贯风格。那段时间,他连续十几天没有回家,多次深入现场琢磨研究,研制出了“集输管线帯压补漏工具”,可实现输油管线带压补漏,避免停井泄压影响产量。就这样,刘美红把大家不敢想的事变成了一件人人夸赞的事。仅2005年该项技术就获得直接经济效益780.5万元。

  勤学肯钻,练就“行家里手”

  一路走来,刘美红一直感恩油田的养育。他深知,技术工人要秉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苦练硬功绝活,争当创效增效表率,才能无愧于岗位、无愧于油田。

  面对近年来石油价格的跌宕起伏和油田数字化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已经50多岁的刘美红依然坚持不懈钻研专业技术,记录了几万字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正是由于他肯吃“学习”的苦,肯钻“困难”的艰,扎根一线34载的他总能将“问题点”作为“改进点”,再通过创新成果转化为“效益点”。由他研制的“快速更换调整皮带装置”在作业区100多口油井推广使用,每年创效达300多万元;他提出在抽油机驴头销子处安装数字化监控装置,通过显示屏能直接显示出驴头销子工况,既方便员工及时完整地掌握设备动态情况,又保证了安全生产;针对压力变送器在野外工作环境下传感器测量孔易堵塞的问题,他攻关研制出传导介质防冻堵引压短节装置,该装置作为2020年创新创效产品在华北油田公司各单位广泛推广使用,创新创效数十万元。

  薪火相传,工匠“后继有人”

  作为油田技能专家,让更多的基层员工有绝活、会革新、多创效,是刘美红一直以来的责任与担当。

  多年来,一专多能的刘美红一直受到广大职工的敬佩,他的徒弟遍布各个作业区班组。刘美红对待徒弟技能培训和提升上细致严格,他的“数字化运维模拟法”“互动教学法”“专利申请操作分解法”等教学方法,深受学员们喜爱。培训学习要紧跟时代所需,2019年3月,刘美红开始从事饶阳采油作业区数字化自主运维工作,为让大家尽快熟知这个新领域,他研制开发了数字化油田模拟培训系统。通过此系统平台,累计检测修复压力变送器207个,处理并修复无线示功仪故障125台次,修复RTU控制柜故障426次,培训数字化油田运维员工200多人次,使采油三厂数字运维完好率由46%提高至95%。如今,他的徒弟大多已成为了创新技术能手、技术带头人,拥有多个科技项目、技术成果,其中10余项成果在油田公司推广应用,累计创效700多万元,集众智、汇众力效果充分彰显。

  34年来,刘美红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脚踏实地地工作、孜孜不倦地学习,诠释着一名当代普通石油工人的责任和使命。如今的刘美红,依然工作在采油生产一线,在创新中寻找乐趣,在追求中发现未知,进取无限,追求不止。展望未来,他将把创新创效的步子迈得更大,更加坚实。(责任编辑:贺子桓 王利敏)

来源:河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