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艳红
用真情关爱居民 让“小事不出社区”
敬业奉献
云南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付艳红,女,196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莲花街道学府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不论事情大小,居民有求于社区的事都是大事。”付艳红从事社区工作20年,一直全身心扑在基层第一线,用真诚对待工作,用真情关爱居民,用真心化解矛盾,赢得了居民们的爱戴和支持。

  解难事、调纠纷,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

  2013年,付艳红负责社区工作后,主持制定社区三年工作规划,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在社区营造了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良好氛围。基于付艳红在居民群众中的影响力,2013年8月,昆明市五华区司法局在苏家塘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了以付艳红名字命名的工作室。

  在工作中她以人为本,在尊重法律和事实的前提下,采取人性化的调解方式。截至2019年,付艳红调解室共接到调解件286起,成功调解272件,调解成功率达95%,其中包括化解可能“民转刑”案件10余起,确保了辖区无激化案件、“民转刑”案件和自杀事件的发生,有力维护了辖区稳定。

  在工作中,付艳红总结出独到的“五让”原则,即让真挚意愿在这里表达、让民主治理在这里活跃、让和谐心声在这里汇聚、让法治作用在这里延伸、让爱心行动在这里出发。正是这些形式有效的工作方法,让付艳红的工作得心应手,所负责的社区有效杜绝了恶性事件的发生,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帮孤助困,无私向社区困难居民伸出援手

  苏家塘社区辖区里居住着一个生活困难的女孩小丽(化名)。2006年,小丽的父母离异,第二年小丽的父亲因病去世。此后,小丽常年和外婆生活,生活极为困难。付艳红了解到情况后,不仅为小丽申请了低保,使她得到了基本的生活保障,同时还为她联系了学校,让她在减免一切费用的基础上能够好好读书。平日里,付艳红经常去看望小丽,关心她的生活起居,自己掏钱给她买衣服、生活用品、学习用品。遇到小丽有烦恼的时候,总是细心地为她排忧解难。从付艳红关注到她开始,已尽心尽力地照顾她长达7年,付艳红总是像唤自己的孩子一样亲昵地唤她为“小丽”。

  这样的帮扶事迹还有很多,无论是对智力残疾的孤儿小晶(化名)的帮扶,还是坚持十余年对社区13位孤寡老人的照顾,付艳红总说:“苦点累点都没关系,无论是调解矛盾纠纷还是帮扶困难居民,只要能把存在的问题解决就是我最高兴和最骄傲的事情。”(责任编辑:高晟寒 张耀匀)

来源:云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