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长荣
老教师30年用爱培育 桃李满天下
敬业奉献
江西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田长荣,男,汉族,1968年10月生,江西省赣州市崇义中学数学学科老师。30年来,田长荣始终坚持每天早起,亮起崇义中学第一盏灯,晚上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熄灭崇义中学最后一盏灯。他从未因私事耽误过一节课,他心系贫困学生,经常自费为他们购买复习资料,每月为特困生资助生活费,联系社会爱心人士资助贫困学生。曾获“赣州优秀青年岗位能手”“赣州好人”“赣州市先进工作者”“江西省优秀班主任”“江西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答疑解惑,专业指导点亮学生未来

  “田老师,祝您教师节快乐!”2021年的教师节,田长荣接到了学生林某燕从北京送来的祝福。每年教师节或是传统节日,田长荣都会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祝福。从教30年,田长荣记不清教过多少学生,尤其是1999年他来到崇义中学任教后,14次担任高三班主任的人生经历,用桃李满天下形容再贴切不过。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田长荣的教育观不止于帮助学生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他一直义务指导学生填报高考志愿并及时了解学生在大学专业学习的情况。

  2014届毕业生林某,她最大的特点就是语言模仿能力强,在语言类学科如语文、英语等科目优势明显。田长荣发现她的这一特点后,鼓励她读文科,在之后两年的学习生涯中,引导她了解各个语言学科建设比较好的大学,并鼓励她把高考奋斗目标定在北上广三大城市中相关的语言类专业上。田长荣时时以此目标来激励她、鞭策她。2014年高考成绩出来以后,林某如愿被中国传媒大学葡萄牙语专业录取。

  悉心关爱,亦师亦亲收获良好口碑

  作为班主任,田长荣30年如一日对自己学生饱含关爱之情,既教授学业又为他们排忧解难。每逢开学,就是田长荣最为忙碌的时间。他总是逐个了解班级内每一位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对经济困难不能按时交学费的同学,除了帮助其办理缓交手续及助学贷款外,还常常积极与学校、社会联系,帮助学生寻找勤工俭学岗位,为他们争取“阳光助学金”。

  2014年,得知班级贫困学生林某因大学学费问题而打算降级录取,他立即驱车前往,苦心劝说林某父母为子女做长远打算,之后他又积极为其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想方设法解决根本问题。最终在田长荣的帮助下,该生大学入学费用及生活费用全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住校生也是田长荣的重点关怀对象,就寝时的水果、小零食,周末与假期的爱心营养餐、牛奶,这些都是田长荣班上住校生最常见的“福利”。在“田爸”的背后还有一个同样无声付出的“田妈”。出身农村的夫妻俩对农村孩子奋斗的艰辛感同身受,两人不谋而合,每年尽其所能支助一个贫困学生。2015年,单亲家庭学生张某是田长荣第一位受助者,田长荣夫妇坚持每月资助其生活费400元,直至她安心完成高中学习生活。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考入南昌大学的学生黄某曾在来信中感激地说:“田老师,我知道我只是您众多学生当中的普通一员,但在我的心目中,您却是一位了不起的慈父。是您,在我家庭经济困难几度面临辍学的时候向我伸出援助之手,在经济上、精神上一直关怀和鼓励着我,伴我踏入大学的门槛……”

  大爱无言,助人精神传承不息

  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学生只能线上学习,田长荣通过微信组建家长交流群,让家长每天以文字或图片的方式分享孩子在家学习的表现,及时交流应对孩子线上学习中存在的各种困扰,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遇到特殊学生,田长荣常常视频对话,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志向动员及高考复习方法指导。一个多月的网上教学,他坚持既定的工作重心,从不打马虎眼,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他这种把小事做到极致的态度,感动了家长,更感动了学生。2008届学生张某麟毕业后自主创业,成立了公司并积累了一定的财富。2020年,在田长荣的感召下,他回到崇义创业,在崇义成立抖音直播团队,通过直播团队在网上推销家乡产品,宣传家乡的旅游胜地,并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近年来,张某麟资助贫困学生资金达近百万元。(责任编辑: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