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萍
特教老师24年爱心陪伴 甘当聋哑学生的“守护天使”
敬业奉献
江西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曾文萍,女,汉族,1975年10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南昌市启音学校政教处主任。1997年大学毕业后,她便来到这所学校,陪伴在聋哑孩子们身边。从教24年来,她从一位对特殊教育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成为孩子们心中无话不谈的“文子姐姐”。她在特殊的岗位上孜孜不倦真情守护一群特殊的孩子,先后荣获“江西省助残先进个人”“南昌市优秀教师”等称号。

  勤于学习,敬业务实提技能

  曾文萍大学毕业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手语,是一个典型的“后天努力型选手”。从步入启音学校起,为了尽快融入这个特殊的无声世界,从没学过手语的她边工作边学习,曾文萍不仅跟着这群孩子们学习,还跟着学校老师学。闲暇时,她对着报纸练、跟着新闻练、参加手语角……在不懈的努力下,曾文萍的手语从一开始的看不懂到后来的运用自如,由于手语翻译水平提高很快,她受邀参加了中国残联委托中国聋协承担的课题研究项目,和邰丽华等优秀聋人一起研讨《共青团团歌》和《少先队队歌》的通用手语版,担任过南昌市大学生手语大赛第一、二届评委,还经常担任江西省残联的各种残联工作会议及电视台做新闻的手语翻译,充当普通人与聋人交流的使者。

  她刻苦钻研聋校教材,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曾获得南昌市第二批、第三批中小学青年骨干教师。不仅教书更着重育人,经常组织各类讲座帮助聋人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世界观。在2021年的开学第一课上,边关英雄事迹令人动容,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学生收看英雄事迹的视频,但是采用的视频没有配字幕,为了让听障孩子们更好地理解视频内容,曾文萍连夜为视频配上字幕,第二天孩子们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懂得要致敬英雄、感恩守护,取得很好的育人效果。

  坚守陪伴,执着育人助追梦

  教育牵扯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一个家庭,是最大的民生。而特殊孩子对其家庭来说,能否受到良好的教育,更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这些特殊孩子如何成长,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前途和未来。曾文萍在教学中,能针对聋生的生理特点,运用各种教学手段,课堂形式活泼多样,受到老师、学生的一致好评。曾获得南昌市第二批、第三批中小学青年骨干教师。在教学上收获了丰硕的果实,由她带的学生,多人被北京联合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学院、中州大学等学院录取。

  为了让特殊孩子有机会展示自己,要让社会知道特殊孩子也有属于他们的精彩,曾文萍带着孩子们进行田径、舞蹈等训练和竞赛,拓展孩子们成长的力量。她带领的学校跆拳道队两次在全国残运会取得2块金牌、一块银牌、两块铜牌的好成绩。她创作辅导的舞蹈《那一片天空》,在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福建赛区比赛中荣获二等奖、个人获辅导奖及创作奖。

  在坚持教好书的同时,“爱”和“严”这两个字始终贯穿于她的工作之中。面对可爱的孩子们,她总是带着一颗爱心去工作,她和孩子们像朋友一样相处。上课或训练时,对孩子们严格要求;下课了,她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学生们也特别依赖她,有什么事总来找她。不管有什么事发生,无论多晚,她总是在第一时间帮孩子们解决问题。全校200多名学生,她能清楚地说出每个人的姓名班级,特长爱好。她常常组织各种学生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凭着一颗爱心和善心,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

  疫情期间,学校不能开学,曾老师当时正因膝盖工伤在家休息,但她仍然主动为学生录制线上课程,同时配合青云谱区残联向聋人朋友发布疫情防控手语版视频,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控,安心居家隔离。

  孜孜不倦,志愿服务正能量

  南昌八一公园手语角成立多年,曾文萍作为第一批手语角的志愿者见证了手语角10多年的发展,也见证了许多人由过去绕路而行,到现在热情高涨地来学习手语的转变。如今,手语角每逢周日便会聚集大批前来学习手语的热心人士,曾文萍积极参加手语角的各种活动,深受听障人士喜爱,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为了传播手语,曾文萍还经常和志愿者们一起到大学校园、社区传播手语知识,有时是晚上,有时要去很远的郊区,且每次的活动都是义务的,但她从没计较过什么,也没有错过任何一次服务听障人士的机会。在她的影响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聋人群体,加入到为聋人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她说:“我们的孩子除了听,什么都不比健全人差,什么都能做,要让他们有机会展示自己,要让社会知道他们也有属于他们的精彩。”

  这名已有24年党龄的党员,在特教行业一干就是24年,她坦言见证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也是自己成长的过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曾老师时刻铭记,要在这个特殊的无声世界里发光发热。(责编: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