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瑞新
油田工程师扎根一线 创新技术手段挑战技术难题
敬业奉献
天津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尹瑞新,女,197210月出生,现任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采油三厂高级工程师,从事采油及修井工艺工作。她扎根一线,拼搏进取,解决生产难题。面对采油厂偏磨腐蚀严重,生产周期短的难题,她带领团队刻苦钻研,研究形成13项高效治理技术,累计治理1268口井,创效2.6亿元。

  坚忍不拔,立足岗位攻坚克难

  尹瑞新作为大港油田公司一级工程师和工艺技术带头人,凭着对石油事业的执着热爱,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工艺难关。2008年,针对采油三厂油井偏磨腐蚀严重、维护上修居高不下的技术难题,她带领团队扎根现场,通过先后近20余种技术研究试验,探索出以油管内衬技术为主的管理模式,先后研发了7项产品,提出了11种配套方法,并编写了标准和管理手册,打造成了公司示范推广项目。通过团队努力,该项目共取得14项科技成果尹瑞新研发的产品累计治理偏磨腐蚀油井938口,月维护率由8.01%降至2.5%,减少维护工作量1513井次,减少原油损失3.15万吨,综合创效2.6亿元,实现了延长生产周期技术重大突破。

  近年来,尹瑞新与团队针对深斜及稠油复杂油藏常规举升工艺效率低的难题,研究攻关高温动力液水力泵、深斜高温电泵、小泵深抽技术,使机采系统效率由21.6%提升至32.5%,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研究试验节能降耗技术,治理单井日耗电由980度降至114度,节电率达88.4%,累计节电1469万度,实现生产重大技术进步;还针对作业过程油层污染问题,研究形成了适合不同油层保护技术系列,有效解决了修井作业过程污染问题,产量恢复期由5.2天缩短为2.8天,累计减少产量损失7.3万吨。

  相互扶持 享受工作快乐生活

  大港油田南部油区,羊肠小路旁,作业现场机器轰鸣,2位头顶安全帽、身穿红工服、脚踩大头鞋的技术人员正在热烈的讨论,走近了发现这是尹瑞新和李彬夫妻俩。两人都是大港油田采油三厂从事修井工艺的技术人员,25年来二人一直扎根一线,兢兢业业、互相扶持。丈夫李彬现场经验丰富,妻子尹瑞新理论水平扎实,有时妻子遇见不明白的现场问题,就回家请教丈夫,在家讨论不清楚时,两人就直奔井场,看着实物一点一点分析论证,每解决一个问题二人都快乐得像小孩,充满了幸福和自豪感。二人共同努力先后研发4项专利,共同取得2项软件著作,他们发明的打捞工具使成功率由62%提高到91%,发明的井口整改工具使费用降低60%。因为热爱,他们把工作当作生活享受其中的快乐,因为质朴,他们坚守在采油三厂边远矿区,以厂为家,无私奉献。

  因沃土的培养,才有鲜花的芬芳。尹瑞新心存感恩,扎根基层,在共建和谐小家,奉献石油大家的过程中,不断幸福成长,在岗位上敬业奉献,用质朴与坚韧追逐着心中不灭的梦想,用付出与奉献践行着新时期石油人的责任与担当。(责任编辑:贺子桓 刘卓)

来源:天津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