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
讲解员十余年坚持还原真实的李大钊 树立早期共产党人的鲜活形象
敬业奉献
北京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刘洋,男,198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李大钊故居管理处主任。刘洋在北京李大钊故居工作已有13个年头,他对故居里的展品和故事如数家珍,讲解风格亲切而不失稳重,曾先后获得“北京市金牌讲解员”“首都劳动奖章”等荣誉。

  愿做一台刻录机,把红色资源传播好

  担任讲解员十几年来,刘洋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李大钊故居的每个角落,将自己的讲解服务视为故居与观众沟通的桥梁,将收集的观众意见当做提升服务质量的基石,他不断打磨讲解大纲,努力为观众营造沉浸式观展体验。在故居原有功能和陈列的基础上,刘洋和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时代特征和子女、友人、学生的回忆录进行复原陈列,呈现李大钊以家为基地开展革命活动的场景,引发观众思想共鸣。

  刘洋在工作中注重讲解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有机结合,并面向社会组织展览巡展活动。他主办的主题巡展已有8套,其中《自古英雄出少年——李大钊》和《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两套展览最受欢迎,至今邀展不断。此外,他还携带年度主题巡展经常走入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和大中小院校,配合巡展提供免费讲解服务。

  甘做一支麦克风,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刘洋立足于北京李大钊故居工作特点,将李大钊的生平纪念日与各基地教育纪念日穿插组合,设计开展主题活动和专题讲座。他打造的主题教育活动广泛面向党员、群众、中小学生,不断扩大故居社会知名度,参观游览量也逐年攀升,活动内容和教育意义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认可。

  刘洋时刻铭记自己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者。2019年,他代表西城区参加“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首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北京赛决赛,获得“北京市金牌讲解员”称号。刘洋通过讲解,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李大钊生平业绩,深入浅出地讲述出了早期共产党人勇于担当、坚守初心的优秀品格。(责任编辑:贺子桓 陶恒)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