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清
“绿衣使者”坚守乡村邮路29年
敬业奉献
江西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吴文清,男,1974年4月生,中共预备党员,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宜丰县分公司双峰邮政所邮递员。他沿着父亲的足迹,承担着双峰林场13个村和邻乡一个偏远村的邮件投递工作,29年如一日行走在深山长达127公里的邮路上,为大山村落和山里的老人带来了活力和便利。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江西邮政最佳投递人员”等称号。

  这条邮路,两代人默默接力坚守

  1992年,吴文清18岁,“子承父业”背起了十几斤重的邮包。他跟着父亲,踏着山路,翻山越岭去给乡亲们送邮件。渴了喝山泉水,累了靠在石头上小憩,脚起泡了,长茧子了……“这份工作太苦了,而且工资低,娶妻生子、养家糊口都很成问题。”吴文清几次想放弃。最终,他还是不忍心让父亲独自受这份苦,留了下来。

  2000年,父亲吴能丰因病提前办理退休,告别了坚守32年的邮递员岗位,把自己的邮包交给了儿子。从此,吴文清独自挑起了双峰邮政所收发报刊、投递邮件的重担,一年又一年,不曾停下脚步。

  “谢谢”“你真好”“你真像你父亲”……每次在邮路上听到这样的问候,吴文清似乎明白了父亲的坚持。

  这条邮路,他用心一步一步丈量

  初冬的双峰,邮递业务多了起来。这天傍晚,从县城来的班车抵达双峰。车门打开,吴文清上了车,取到报刊邮件后,又搬下一个大编织袋。大编织袋里装着各种包裹,吴文清把它扛进所里,放在地上,蹲下身子分拣。蹲得久了,脚麻了,起身时,他只能用一只手撑着地面,缓缓地站起来。晚饭前,他要去双峰林场、学校、居委会、医院送报刊,晚上7点半才能回家吃晚饭。第二天,他要去各村送报刊、包裹,那是真正的深山邮路。

  双峰的邮路,有多远?吴文清承担了双峰13个村和邻乡1个偏远村的邮件投递工作,邮路长127公里。因为缺人手,吴文清只能隔日走一条线路,每周分三次走完全程。粗略计算,吴文清29年走过的邮路达49.5万公里,可绕地球12圈多。双峰的邮路,有多难?长年累月奔走在深山邮路上,吴文清的伴儿只有邮车和山风。“最难的是冰雪天,别说骑摩托车,走路都会摔跤。”大雪封山的时候,吴文清走邮路要带着砍刀,一路砍掉倒在路上的毛竹,才能过得去。有一年冰雪灾害,吴文清去严湖村送报刊,走了10里山路,花了近两个小时。“走得脚都肿了,第二天早上上厕所,蹲不下去。”吴文清说,“我特别佩服我父亲,他是真正的‘铁脚板’。”翻山越岭送邮件,吴文清患腰椎间盘突出,膝关节有风湿,经常疼得受不了。妻子张龙英心疼丈夫,问来一个土方子,用烧酒炒谷子,敷在丈夫的腰上缓解疼痛。

  29年漫漫邮路,吴文清走坏了不知道多少双鞋,骑坏了一辆又一辆自行车,先后报废了5辆摩托车。他在大山里投递了无数的报刊包裹,从来没有出过错,没有遗失过一份邮件。在孤独的邮路上,每当看到乡亲们热情的笑脸,吴文清都感到幸福。

  这条邮路,他播撒下浓浓的爱

  2020年3月,宜丰县邮政分公司陆续收到多封寄自双峰林场的感谢信。“疫情肆虐,我们都出不了门,多亏了吴文清……”“请领导一定要好好表扬这样的好同志……”这些感谢信是纯朴的山里人对吴文清的真挚谢意。

  庚子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双峰山区神经紧绷,道路封了,村子封了。吴文清的邮车都没停,哪怕再危险,也不能断了连着山里山外的邮路。

  “文清,我们好多天没出去了,可以帮忙捎带一些大米进来吗?”“我家的盐和酱油快用完了,请帮忙带些进来”……不能出门,生活物资怎么办?村民们想到了吴文清。“疫情这么危险,别人都不敢出门,你冒着风险去投递报刊包裹,还要帮人家采购、捎带生活物资。”妻子不理解。吴文清回忆,“那段宅家抗疫的日子,我的电话特别忙。”

  其实,吴文清多年来一直坚持为村民们“代购”。在大山深处,青壮年大多出去了,留守的只有老人了。重重大山的阻隔,老人们出门不便,连接山里山外的吴文清就不只是他们的信使,更是他们与山外联系的纽带。“老人们需要买点什么就会给我打电话,油、菜、肉、豆腐、洗衣粉、菜种子等等,我买好了就顺道给他们送过去。”吴文清说,“父亲从前也是这样做的,挑二三十斤重的报刊邮件走几十里的山路,还经常帮乡亲们带些盐、面条,帮读书的孩子捎腌菜、挑被子、送行李……”山里的老人多,需求也多。吴文清每天要接100多个电话,不单是要帮忙买东西,还要帮忙卖东西。“有的要买兔子,有的要卖兔子,有一个残疾人要买小鸭子养,明天要我带几只小鸭子过去。”

  “乡亲们都请吴文清帮忙带东西,吴文清不仅没赚大家一分钱,还常常把零头抹掉。长年累月,往里面贴了不少钱呢。”69岁的严湖村村民郑东生说。“山里人纯朴,你帮他们做了一点好事,他们会记得你、敬重你。这些年,文清在这条邮路上结了好多‘亲’,乡亲们杀年猪,都会打电话请他去吃杀猪饭,还老是把自己种的菜送给我们……”在张龙英心里,丈夫是她的骄傲。

  这条邮路,有他深深的牵挂

  双木村二组,74岁的独居老人陈腾林站在门口,期盼着吴文清的到来。吴文清停好邮车,提着代购的猪肉、酱油和大米,来到了陈腾林家。两天前,吴文清去双木村送报刊,给陈腾林捎去一些东西。陈腾林身上的钱用完了,又不方便下山,就把存折和身份证给了吴文清,请他帮忙去银行取2000块钱。

  吴文清是银行的老客户了,经常帮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取款,都是爱心跑腿,无偿帮忙。“老人们还委托我代领养老金,把存折和密码都给我,很相信我。”“有一位老人找到我,说他的一个老朋友生病了,想请我代他去看望,问个好。”很快,吴文清把问候和礼金捎到。几天后,生病的老人又委托吴文清把酒、饮料带回去,感谢老朋友的关心。

  在偏远山区,老人大多不会用智能手机,不会存手机号,阻隔了亲友间的来往。吴文清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总是耐心地教老人使用手机。有些老人听力不好,接打不了电话,都找吴文清帮忙捎话,传递一份亲情牵挂。

  从投递报刊包裹,到捎带各种东西,再到捎话传递亲情……吴文清的深山邮路,连接着一份邮政人特别的爱。一条邮路,一台邮车,一名邮递员,那是双峰最美的风景,最动人的旋律。吴文清相信,只要自己还在坚守,大山村落就会多一份活力,山里人就会多一份幸福。(责任编辑: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