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英
小学校长赤诚奉献办教育 防疫担当冲在前
敬业奉献
吉林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张玉英,55岁,中共党员,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明德小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她用36年的教育之路“做有情怀的校长,办有质量的教育”,她时刻牢记教育者的责任和使命,带头推进“党史进校园”、“创设潜能课堂”、“构建特色大学区”,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之时,她与街道精准对接,一夜之间建成学校“方仓医院”,组织16个工作小组,创建大三区和小三区,72个小时守候学校,配合街道完成核酸检测5000多人的任务。近年来,她荣获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好人标兵等多项殊荣。

  责任使命守初心

  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忠诚,成就了张玉英校长的责任与担当。每天早晨6点,她都会准时第一个出现在校园中,多年始终如一,同志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6点校长”。她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身为学校的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推进“党史进校园”和“红色党建文化”,多次在省市区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

  在学校“温故楼”的天井处驻足,“这排旗帜上书写国学文化;这排旗帜上体现生命平安;这排悬挂的则是五星红旗,三排放在一起,就代表着‘国泰民安’。”张玉英饶有兴趣地介绍着,“在楼梯上方,绘制了与楼层文化同一主题的灯箱,这样既解决了楼梯照明问题,又和每个楼层的文化内涵相契合,寓意‘读书成就梦想、知识点亮人生’。”

  赤诚奉献办教育

  “做有情怀的校长,办有质量的教育”,张玉英经常出现在校园的中央,与孩子们一起踢球,一起吹拉弹唱,一起读书。每天上午的前三节课,无论工作多忙,她都会准时出现在课堂上、教研室中,与老师一起论道解惑。张玉英构建了“试导悟拓评”五学潜能课堂的核心理念与三研导学案实施策略,在课程建设上探索全免费、全普及的“葫芦丝、足球、书法”,惠及每一个学生。

  在校园文化建设期间,张玉英亲自参与设计,连续几天吃住在学校,渴了一瓶水,饿了一桶面。暑假过后开学时,扑面而来的知新楼与温故楼中的“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互为辉映,相得益彰。她促进教育均衡,带领学区片5所学校的校长们,共同开展教师培训、课题研究、名师工作室、大学区“体艺科”等特色活动,实现了优秀教师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共享以及大学区特色的共鸣。

  防疫担当树样板

  在疫情期间,张玉英废寝忘食,建立起防疫指挥中心,16个工作小组,创建大三区和小三区,学校成为长春市疫情防控样板校。张玉英对全体领导、教师提出具体要求:工作不推责、在家不出门、人员不聚集、信息不虚传;严格主体责任、严格外出报备、严格校园管控、严格遵章守纪、严格工作态度、严格信息质量。这成为朝阳实验小学疫情防控期间的准则和条约。同时,开展以校园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治,购置了测温仪、测温枪、体温计、口罩、消毒液、防护服、防护镜等防疫物资,为顺利复课复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变化及疾控部门意见,学校结合实际,开启“互联网 ”模式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为了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落到实处,张玉英审时度势、集思广益,形成了重指导、重过程、重成效,全方位、全领域、全育人的“克艰网课——德育课、学科课、活动课”教学思路并付诸实施,线上指导答疑解惑,线下自主探究学习,得到了良好效果。为体现朝实人“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胸中有梦”的责任担当,张玉英开创发起了“空中之声抗疫广播”,每周两次邀请长春市关工委火炬宣讲团进行疫情防控微讲座,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平稳度过特殊假期。

  张玉英校长用她那赤诚的教育情怀热切地追求着教育的理想,用她那赤诚的党员之光坚定地担当着奉献的责任……(责任编辑:周胜武 柳青)

来源:吉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