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根
群众工作站站长创新工作方法 37年专注调解群众纠纷
敬业奉献
重庆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杨永根,男,1962年11月生,重庆高新区金凤镇老杨群众工作站站长。杨永根自1984年从事信访维稳、平安建设等工作。37年来,他白天走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忧、倾听民声,夜晚奋笔疾书,学法律、写文书、梳理线索,由他牵头调解的矛盾纠纷达2800余件次,调解兑现民工工资2.13亿元,解决工伤意外伤害赔偿460余件次,得到广大群众和企业的认可。在他的带领下,老杨群众工作站2018年获评重庆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特别奖,2019年获评重庆市第三届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

  “小白”变“达人” 妥善处理各类纠纷

  “以情动人,以法服人。”这是杨永根的口头禅。近些年,随着城市不断发展,不少企业落户金凤镇,带来了大量的外来人口,也让原本单一的城乡矛盾多元化起来。“我是守着央视《拍案说法》节目看哦。”杨永根说,通过这种案例式自学,加上组织提供的各类培训,不断总结、琢磨工作难点的解决之策,渐渐地从一名“法律小白”成为了一名群众认得出、叫得响的“业务达人”。遇上矛盾纠纷,基本上通过双方自述就能知道问题出现在哪里,先讲道理,以情感人,再翻出法条给当事双方一一解释,矛盾也就化解得差不多了。

  2019年6月10日,老杨接到电话反映,辖区内一家企业因搬迁引发薪资补偿问题,与200多名员工产生纠纷,现场员工情绪非常激动,矛盾持续升级,调解难度大。老杨立即带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扯着嗓子大喊“你们不要急、不要慌,诉求要一条条明明白白说出来,企业才知道你们到底需要什么。”一边极力安抚员工的情绪,让大家冷静下来,一边又及时安排工作人员联系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到场,安排大家坐到会议桌前共同协商解决之法。因为涉及的员工数量多,诉求不一,杨永根带领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耐心调解,并联系白市驿法庭、金凤派出所、司法所、工会等多部门联合调解,通过摆事实,将依据、说法律,经过四天三晚的高强度加班,终于将矛盾妥善化解。200多名员工都获得自己较为满意的赔偿,企业也感谢老杨的公正、明事理,在调解中不偏不倚,帮助他们妥善化解了此次危机。

  就这样,一次有可能“升级”的群体性事件,在老杨的“三寸不烂之舌”下,直接在镇域内就得到了妥善解决。“老杨的有效调解,给基层法院减轻了不少负担。”重庆高新区法院工作人员说,“200多名员工,如果都到法院去告公司,法院不知要开多少次庭,现在我们在群工站联动处置,各方都觉得方便。”

  “老杨”带“小杨”,服务承诺遍地开花

  杨永根还将自己从事基层信访调解工作30余年的心得体会、方法经验归纳提炼为“老杨工作法”,包括群众工作“人法德理事”五字诀,纠纷化解“忍静听看说”五技巧,民事调解“问查议调办”五部曲,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帮助从事基层信访、稳定、调解工作的“小杨”把握群众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促进辖区信访问题的稳妥化解,实现“老杨”牵“小杨”,“小杨”挑大梁。这套工作方法也被镇、区大力推广。

  “我是‘老杨群众工作站’的秦家明,我不姓杨,但你们可以叫我‘小杨’,因为我是老杨的徒弟之一。”秦家明在工作站里老成服众,是调解一把好手。

  “干调解,一定要干得、挨得、饿得、等得、忍得。”秦家明笑着说,跟着杨永根“学艺”期间,学会了很多调解技巧。

  “有时候,矛盾双方在调解室里情绪波动比较大,甚至会对骂、动手打人。这时师父总是默默坐在一旁,从对话中提取有用的信息,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点。”秦家明说道。

  2019年,九凤村的村民把土地流转给企业,租金却被拖欠,村民和企业多次协商无果,便找到了老杨群工站。

  “老杨”便让本就熟悉九凤村情况的秦家明负责调解此次矛盾,他在一旁协助。秦家明拿着村民和企业签署的合同,带着《合同法》,主动到企业协调。“张总,您看合同上违约条款很清楚,《合同法》也载明了你们的违约后果,去法院起诉,100%是村民胜诉,你还要出律师费、诉讼费,划不来……”就这样,秦家明按照老杨传授的“人法德智事”五字工作法,合情合理合法将矛盾成功化解。

  和培养秦家明一样,杨永根如今已培养出了80多名擅长矛盾纠纷调解的“小杨”。现在“金凤一群‘杨’,专帮百姓忙”口号在金凤越来越响亮。

  自2015年10月金凤镇建成“老杨群众工作站”大力推广“老杨群众工作法”以来,老杨所带领的“老杨群工”站收集办理群众意见建议2000余条,解决民生事项和矛盾纠纷1200多件次,群众满意率99%,经老杨群工站调解的纠纷实现“零反弹”。

  虽年近退休,但杨永根仍以“老牛自知黄昏近,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精神在法治一线上继续奉献自己的全部光和热。“只要群众有需要,我随叫随到。”杨永根说。(责任编辑:高晟寒 徐婷)

来源:重庆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