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英雄
山区教师30余年坚守三尺讲台 托起孩子求知梦
敬业奉献
广西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黄英雄,男,壮族,1963年2月出生,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东兰县人,东兰县三石镇乾尔小学高级教师。35年如一日,黄英雄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扎根边远山区教育教学一线,呕心沥血呵护学生的成长。他赋予学生的爱,像源源不断的清泉,无时无刻不在滋润着学生的心田。

  既是老师又是保姆

  黄英雄自1986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35年来,先后在三石镇多个山村教学点任教。他付出时间及心血最多的就是三石镇泗爷小学。2005年,黄英雄调到泗爷小学,并在这个教学点坚守了16个年头。16载时光里,他是这里唯一的教职工,既是讲台上的教师,也是食堂工友,还是学生们的保姆。

  作为教师,他既负责语文、数学的教学,又担任美术、音乐、体育老师。每学期教学点学生人数有30人左右,分学前班、一年级、二年级3个教学班,黄英雄每天轮班穿插上课,每周需上26节。

  作为学校食堂工友,黄英雄要为30多名学生做好一日三餐。为保证学生食堂能正常运转,他还掏出自己微薄的工资买了一辆三轮车作为食堂采购车,每周日都要出山拉满满一车菜回来,确保学生们一周能正常开饭。为了不影响课堂教学,他充分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及学生课间10分钟拿来洗菜、切菜,利用学生午休时间打扫食堂的卫生。

  黄英雄对教育工作的热忱并不局限于校园内,2018年来,他每个月抽出两个周末的时间到10公里以外为残疾儿童送教上门。2020年9月,他还把一名重度残疾儿童接到学校跟班就读,因为孩子生活不能自理,经常尿裤子,他每天要像保姆一样为孩子换洗衣裤、喂饭等。对待这些学生,黄英雄总是能够不厌其烦地教学,学生的一点点回应都能让他欣喜不已,识字、算术,给学生讲故事、读儿歌,让学生感受学习的快乐。一些学生从一开始的排斥到后来的配合,这背后都有着黄英雄倾注的爱与心血。

  每天他都要从天还没亮开始忙碌,直到晚上12点钟才能休息,日积月累的奔波劳碌,再加上年纪不断增大,黄老师落下了腰病。由于没有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脊柱越来越弯。

  奉献青春用行动践行初心诺言

  “我们曾多次动员他调到镇中心小学任教,但他放心不下大石山区的孩子,最终都委婉地拒绝了。”三石镇中心小学校长说道。而黄英雄给的理由是:“我离不开这群孩子,我如果调走,这个校点可能将被取消,30多名孩子将要到更远的镇上去上学。我要坚守在这里,直到我退休,坚守我当初许下的诺言,让这里的孩子就近接受教育。”

  黄英雄把满腔热情都留在了大石山区,在三尺讲台上,他帮助山里的孩子们像地里的庄稼一样一茬茬成熟,沿着他目光筑成的路,肩负祖国的希望奔向四方。他说自己没有去过大城市当过老师,但总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看到更远的世界,能够接触更多的东西,实现他们的梦想。

  黄英雄这样说,也是这样干。他用35年的韶华担当责任,把青春和心血都奉献给了大山深处的教育事业。(责任编辑:刘朝灵 杨立君)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