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先熬
公交司机成立模范车组 19年来把乘客当成亲人
敬业奉献
天津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何先熬,男,53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驾驶员。19年来,他始终秉承一颗真心对待乘客,开心乘车,温暖同行”就是他的工作理念。凭借对公交行业的热爱,对工作的热情,对乘客的爱心,何先熬曾获得天津市道路运输企业优秀驾驶员、天津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以车为家,爱心服务,把乘客当亲人 

  何先熬把车厢当成家,将乘客当成亲人。他所驾驶的936路沿线途经5所医院、8家超市、24所学校以及8个早市,是很多市民每天必乘的交通工具。由于服务人群复杂多样,特别是老年乘客较多,何先熬总会特别留意乘客的乘车情况,用他的川味普通话提示大家注意安全。有一次,他在站台遇到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大爷,他走出驾驶室来到车门前,将老人扶上了车。他这一举动得到了老人的连连称赞。他意识到,其实乘客的需求并不多,只要拿出一颗真心,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他们,他们就会很满足。从那以后,何先熬在工作中添加了更多发自内心的真情,他用心装饰自己的车厢,还在车内准备了速效救心丸和降压药等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根据天气情况,他还会适时在车内增设爱心雨伞、防寒毛巾、防滑垫、保暖坐垫等便民设施,方便乘客按需取用。为了让乘客用得放心,他还时常清洗毛巾和坐垫。何先熬说:我和乘客之间都是以心换心的,只要把乘客当亲人一样,为他们提供帮助,他们也会把咱们当作亲人。 

  成立“老何车组”,推广先进经验 

  2017年,由何先熬牵头,车队其他2位优秀驾驶员共同组成的老何车组正式挂牌。老何车组继续秉承何先熬在运营工作中六个一真情服务先进做法,即:一个笑脸,一声问候;一句关爱,一声叮嘱;一句你好,一个祝福。集团公司各运营部纷纷前往老何车组参观学习,很多驾驶员真切地感受到车厢里的温馨气氛,体会到了他们对工作的用心。 

  现在,在老何车组3名驾驶员的带动影响下,936路乃至更多线路的驾驶员与乘客相处得越来越和谐。驾驶员与乘客都成了老朋友,甚至有了自己的粉丝”。很多老人都喜欢乘坐936路公交车,可爱的老何头像和老何车组4个醒目的大字,是一张展示滨海新区公交集团优质服务的名片,是一瓶融洽驾驶员和乘客关系的柔顺剂,更是一枚授予优秀驾驶员的光荣奖章。 

  乘客们也从不吝惜好评,何先熬车厢里的意见簿换了一本又一本,满满都是乘客对他的感激、表扬和祝福。每当他开着公交车经过东沽居民区,乘车的老人、马路上经过的行人,都会亲切地与他挥手问好。有的老人还经常在站牌等他,一等就是很长时间,为的就是送他一份自己家里种的新鲜蔬菜。这些熟悉的、陌生的面孔,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让何先熬感受到无限的幸福和快乐!(责任编辑:贺子桓 刘卓)

来源:天津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