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树安
村书记取致富“真经” 带领“特困村”变身“样板村”
敬业奉献
江苏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刘树安,男,1961年生,中共党员,江苏省句容市天王镇唐陵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2007年,刘树安放弃经营多年的企业回村担任书记,面对村集体经济负债1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的困难局面,他俯下身子当“老黄牛”,带领党员群众探索出“村社合一”党建品牌,走出一条苗木种植的致富之路。如今,唐陵村村集体年收入725万元,人均年收入5.5万元,带动周边发展苗木20万亩。刘树安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好人”等称号。

  放弃高收入 回村拔穷根

  “没有刘书记,就没有今天唐陵苗木产业的发展壮大,就没有唐陵村的村强民富。”提起刘树安,唐陵村当地百姓这样评价。

  2006年,为了家乡的发展,他说服家人,放弃苦心经营的企业,于2007年回乡,并成功当选唐陵村党委书记。上任后的刘树安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看到困难家庭,他自掏腰包慰问。刘树安回村后一个多月,走访所有村干部和党员及部分群众代表,获取致富“真经”:种植稻麦等传统农作物,缺水的土地是孬地,但改种耐旱苗木,却是宝地,加上340省道穿村而过,交通便利,发展苗木市场前景广阔。经过反复调研取经,刘树安决定立足唐陵生态资源优势,带领村民走“苗木种植”的发展之路。为了尽快甩掉“贫困村”的帽子,他一刻也不停歇,眼部患了重疾,手术时间一拖再拖……2008年,他带领村民成立苗木合作社,党员干部率先入社带头种树,短短3年时间,村里摘掉了“穷帽子”,率先走上了苗木经营市场化道路。

  改革创新 走上发展快车道

  “这一路,刘树安走得真不容易……”天王镇相关负责同志感慨。为了发展和壮大苗木产业,他自掏腰包垫付500万元,兴建152亩苗木交易市场。为了给村民争取更多的利益,刘树安往返当地水务局10余次,帮助他们解决水费减免事宜。为了缓解苗木经营户和经纪人的资金矛盾,刘树安积极奔走于各家银行,为经营户争取到上百万元的贷款。

  “唐陵苗木市场跳出有场无市的泥潭,得益于刘书记的改革创新。”苗木大户老袁介绍,刘树安成立华安彩叶苗木合作社,发动15名党员干部带头种树;引进两家上市公司,传授先进的种植模式与技术;建立苗木商会,抱团闯市场。“现在,村民家家有树,人人有业。60岁以上者是苗木管理的主力军,60岁以下做经纪人,全村1000多名经纪人,一年赚20余万的占到60%。”老袁自豪地说,全村苗木现已接近1万亩,这个“绿色银行”里储藏了13亿元财富!

  在刘树安的带领下,经过10多年潜心发展,村里先后兴建了花木市场,成立了花木研究所,打造出创业孵化基地……昔日的“北大荒”变身成了今天的“绿银行”。唐陵村先后获评“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最美乡村”等称号。

  坚守初心 乡村振兴加油干

  “让乡村振兴在唐陵落地是我的责任。”刘树安时刻不忘初心和使命,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先后制定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目标。他带领村“两委”班子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将村里的花木交易市场创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他与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合作创建“唐陵新优苗木研究院”,培育科技人才队伍;他修缮唐妃墓、戴九成墓,复建新四军秘密交通站等一批历史遗迹;他大力开展村庄整治,完成河塘清淤、公共厕所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全面改造;他建造养老公寓,真正让村中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我会带着全村的干部和百姓,苦干、实干、创新干,干出更优异的成绩,争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谈及唐陵村未来的发展,刘树安信心满满。(责任编辑:周胜武 齐梓辰)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