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元翔
村支书14年带领村民发展梨产业增收致富
敬业奉献
湖北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姚元翔,男,52岁,中共党员,湖北省宣恩县椒园镇黄坪村党支部书记。姚元翔自2007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带领村民发展黄金梨特色产业,让黄坪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将一个昔日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建成国家农业部、省、州、县新农村建设的试点,并获得“全国文明村”称号。姚元翔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湖北好人”“湖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选准梨产业,精准扶贫“落地开花”

  2003年,黄坪村还是个贫困山村,人均收入不到3500元。时任村委会副主任的姚元翔听说北京某公司想在宣恩种植高档黄金梨向欧盟出口。他觉得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然而,弃粮种梨,风险巨大,前两年还没有收益,村民并不看好。为给村民们鼓气,他带头将自家仅有的6亩责任田全部种上了黄金梨,并发动村组党员带头种植,挨家挨户做工作。村民没本钱,他就带着村民到银行贷款。

  2004年,黄坪村成为金融扶贫试点村,有关银行累计为该村发放产业发展贷款2300余万元;后期管护没技术,姚元翔向专家学习,向同行讨教,迅速成为技术能手,再手把手教村民。

  2008年春天,面对盛开的梨花,姚元翔的心情沉重,黄坪村2003年发展的近千亩梨园进入挂果期,面对零散的市场,黄金梨没能“一炮打响”。经过近半年的走访调查,他把期望放在了209国道边。

  黄金梨一成熟,姚元翔率先尝试着在209国道边叫卖,仅半天时间便售出20多公斤黄金梨。“那次卖出的20多公斤比我现在卖2500公斤还让我高兴,证明我们的黄金梨质量没有问题,有市场。”姚元翔说。从2008年开始,该村黄金梨主要以路为市进行销售,名气也渐渐起来了。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如今黄坪村已建成标准化黄金梨园2450亩,年产黄金梨1200吨,年综合销售收入达1200余万元。

  打造“梨IP”,甜蜜产业“延链提值”

  2015年8月,姚元翔策划的黄坪村第一届黄金梨采摘节成功举办,黄金梨从此开启了线上销售,黄坪村也因黄金梨而闻名。2017年4月,首届黄坪梨花节举办,这届梨花节让村民意识到,黄坪不仅有黄金梨,连梨花都能变成实实在在的收益。通过当地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宣传,活动效果开始“发酵”,“到黄坪玩”,逐渐成为了周边游客的选择,还有黑龙江、武汉等多地投资人认筹梨树,与黄坪共享“甜蜜事业”。

  “以前是姚书记带着想法挨家挨户说,现在我们有想法就去找姚书记,让他决断。”在姚元翔的带领下,黄坪村既卖梨又“卖”梨花,每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黄坪村逐渐从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富裕村。村民把姚元翔的付出和努力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从“要我发展”变成“我要发展”,汇聚起强大的内生动力。

  集结“帮理郎”,文明新风“劲吹”黄坪

  村民富了“口袋”,对精神层面的追求也日益增长。在姚元翔组建的党员义工队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姚元翔便取梨的谐音,命名了新的“帮理郎”队伍。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在黄坪村不断深化,“帮理郎”升级为一支多元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集移风易俗、生态环保、文明旅游等多种社会功能于一体,共发展了273名志愿者。2020年底,黄坪村成功列入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表彰名单。“只要村民需要,作为一名党员我义不容辞。”姚元翔始终秉承着为民初心,一如他2005年入党时“一定要为家乡做点什么”的内心独白和2007年当选为村支书时“一切为了百姓利益”的庄严承诺。(责任编辑:刘朝灵 侯彬)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