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国明
帮扶干部8年扎根基层一线助力脱贫攻坚
敬业奉献
广东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赖国明,男,1978年9月生,中共党员,广东省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主任科员。自2013年以来,赖国明连续8年先后在广东省茂名市3个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帮扶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4000元增长到2.1万元,村集体年收入从6000元增长到12万元,帮助202户贫困户共845人脱贫。2021年,赖国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好人”等称号。

  担当实干 扛起责任 

  2013年6月,素来办事认真踏实的赖国明,被单位选派到茂名市信宜市北界镇东村驻村扶贫,从此他和扶贫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黝黑的脸庞,壮实的身板,憨厚的笑容……来到东村后,赖国明这位自小在城里长大、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公务员,俨然成了一位地道的“村民”。驻村3年期满后,他不辱使命,出色完成了任务。

  2016年4月,怀着对信宜这块土地的无限眷恋,他再度投身于精准扶贫事业,“转战”金垌镇幸福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

  光阴荏苒,又是3年任期过去了,赖国明原本可以功成身退,回珠海工作,但他依然选择留下来。2019年5月,他又奔赴广东省定贫困村茂名市高新区七迳镇张屋村担任第一书记。

  8年扶贫岁月,赖国明用脚步丈量村情,遍访每一村每一户贫困户,对他们的家庭情况了如指掌。75盒贫困村档案,230户贫困户建档资料,见证了这位基层扶贫干部的务实工作作风。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赖国明在民情日记里写道: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加入了扶贫攻坚战场,便要奋力前行。

  产业扶贫 打通富路 

  赖国明心里清楚,如果没有产业支撑,脱贫致富将不可持续。

  初到东村,赖国明走村入户,深入调研,努力探寻让群众脱贫致富的方法。他和村干部经过多次论证,确定将发展马铃薯、蜜柚、百香果等果蔬种植作为帮扶工作的重点项目。经过3年努力,昔日贫困村发生了美丽蜕变:帮扶单位落实帮扶资金达809.3477万元,村集体年收入由扶贫前的1.2万元增加至12.2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5500元增加至11548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2977元增加至10307元。

  当已有3年扶贫工作经验的赖国明再到幸福村时,虽说工作开展很顺利,但仍然面临许多新问题。那时候村里耕地少,村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是种植水稻,还有一部分人外出务工,特色农业几乎为零。

  赖国明了解到,与信宜市相邻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容县等地的百香果产业已发展得风生水起,他便与局领导和村干部商量探讨,最终确定在幸福村发展百香果种植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很快,扶贫工作队租用丢荒的田地建立起0.67公顷的扶贫基地,无偿提供种苗和化肥给贫困户种植百香果。在这个基地的示范带动下,其他村民纷纷加入进来,当年种植百香果近11公顷。为了充分利用土地,赖国明还引导种植户在百香果园混合种植藿香,单产可增收6000元以上。

  为了让贫困户稳定增收,赖国明又引导村民种植香水柠檬。他克服重重困难,通过整合、租用荒山地,引进香水柠檬种植大户,于2017年9月建成6.67公顷的香水柠檬种植示范基地。之后,在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示范带领下,贫困户纷纷跟进种植。香水柠檬产业不仅带动20户贫困户稳定就业,还实现了一地生“三金”,即贫困户土地转包获“租金”,扶贫资金入股变“股金”,农户就地打工挣“薪金”。

  两个示范产业点燃了贫困群众心底的希望。许多贫困户由原来坐等扶贫转变为主动创业,由“要我富”变为“我要富”。2019年11月,幸福村65户185人达到贫困户退出标准,按相关程序退出。

  经过多年的历练,赖国明从最初的门外汉变成了资深的扶贫“达人”。来到张屋村后,他对症下药,成功地把幸福村的扶贫经验复制过来,并且创新“水肥一体化”种植方式提高产量,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注入强大动力。2020年4月,该村73户217人达到贫困户退出标准,按相关程序退出。

  访贫问苦 以情交心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无论到哪个村,赖国明都遍访村民,倾听民情,为他们排忧解难。他的真心付出也赢得了村民的认可,收获了村民的信任。

  2016年5月20日凌晨,幸福村汛情告急。凌晨3时多,赖国明与村委干部一起赶到危房户和五保户家里,逐户检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37人,从水中抢救了7人。

  赖国明心里装着每一个贫困户,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

  “有些贫困户不是不能致富,而是缺乏脱贫致富的勇气和勤劳实干的行动,因此,我们在扶贫中要注重扶志。”赖国明深有感触地说。40多岁的单身汉陈超艺是幸福村一名低保户,原来游手好闲,每天骑着电动车四处游荡。赖国明多次找他谈心,治好了其思想上的“顽疾”,让他对生活充满信心。后来,陈超艺不但种起了百香果,还参加培训班学包点制作技术。

  扶贫要扶志,更要扶智 

  赖国明非常重视教育扶贫。在他努力争取下,帮扶单位投入80多万元,对东村小学进行升级改造,学校教学楼整修工程于2013年9月1日前完成,按时交付学生上课;为全校学生购置校服350套、桌椅各228套,并添置了一批书籍和教学仪器设备;改造运动场,建设广场。无论是学校的办学条件,还是学生的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

  到幸福村驻村后,赖国明争取帮扶单位投入66万元,在村小学加建课室,修缮教学楼、教工宿舍,增添教学设备,配备新校服等;开展奖教、奖学活动,对优秀师生进行奖励;联系珠海市多个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先后4次到该村开展扶贫助学活动。经过3年帮扶,幸福村小学教学质量发生质的飞跃,从2016年排名全镇第19名,跃升到全镇第一。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这8年,奔跑在扶贫路上,我经历了各种酸甜苦辣,可说是‘累并幸福着’。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村民今后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43岁的赖国明对自己走过的扶贫路无怨无悔。

  每当村民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时,赖国明总是谦虚地说:“我只是一个执行者,这一切的变化得益于党中央的扶贫好政策,也有赖我们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责任编辑:刘朝灵 姚卓晗)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