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云鹏
护林员坚守大山26载 走坏数百双鞋
敬业奉献
江苏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周云鹏,男,1954年生,中共党员,江苏省睢宁县古邳镇岠山护林员。1996年,周云鹏成为岠山林场第一批护林员。每天早上6点,他就从9公里外的下邳村家里出发,背着40斤重的电动喷雾器在树木间巡查,直到晚上山中所有人离开后,他才下山回家,平均每天巡守山林36公里、巡护时间超过12个小时。26年来,他走坏400余双鞋、用坏4000余双手套。他和同事负责的3700亩防护林从未发生过过火面积超过10平方米的山火。周云鹏入选“江苏好人榜”。

  以山为家 以林为伴

  鞋子洗得有点儿褪色,鞋帮已经磨破了好几处,有的地方还露出了袜子。“还能再穿一个月。”66岁的周云鹏身着藏蓝色工作服,身材精瘦,一头“板寸”银发更显得精神,“以前一双鞋穿十几天就不行了,一年要穿坏20多双。”现在脚上的这双鞋,是周云鹏护林20多年来穿的时间最长的一双。

  周云鹏是江苏睢宁县古邳镇岠山林场的一名护林员,因为需要常年走山路和爬山坡,鞋底鞋帮耐磨是他对鞋子的基本要求。他总结出一条穿鞋心得,军用球鞋鞋底厚弹性好,不磨脚,也不太容易臭脚,橡胶鞋帮高,石头尖不容易戳破,最适合。

  岠山位于睢宁县和邳州市的交界处,海拔214米,是睢宁县第二大山地国有林场。1996年,睢宁县发出向荒山进军,全面绿化造林的号召,古邳镇组织干部群众在辖区内的岠山上开展植树造林和绿化荒山行动。树苗栽下去后要有人看护,当年植树节前一天,刚刚过完40岁生日的周云鹏和其他4人成了守护岠山林场的首批护林员,一守就是26年。

  坚守岗位 敬业如山

  每天早上7点整,周云鹏就和队员按照分工开始巡查山林。作为队长,每天他都会整线巡查至少3次,还要爬上24米高的防火瞭望塔仔细观察,每年走路要磨坏鞋子20多双。“从西门到山顶寺庙大殿1700多米,是上山的主路,两边杂草不多,但松柏树稠密,经常会有抽烟的人把烟头乱扔,需要重点防范。从南门到寺庙大殿460余米,山势较陡,年轻人和小孩子喜欢从这条路上山,且两边沟深草密,是最容易出事的地方。东南坡虽然没有上山大路,但坟头比较多,尤其是祭扫季节更需时刻不放松。”超过3700亩的岠山林场,哪里容易发生火灾,哪里的石头有松动,甚至哪片林子最容易发生病虫害,周云鹏都了如指掌。

  护林员巡查经常不能按时吃饭的情况早已司空见惯,忍饥挨饿早已习以为常。每天巡查完后,周云鹏会来到山顶休息区吃午饭,有时是中午,有时是下午,煎饼卷盐豆,一大杯水,吃完后休息一会又投入到巡查中去。每到节假日,方圆百里前来登山游玩的游客增多,在巡逻过程中,他和同事们会不断给上山的游客宣传防火知识,有时候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周云鹏工作起来没有时间概念,防火期遇到大风天气,更要24小时值守。周云鹏说,“守护山林就是我的责任,让我回家,我也睡不安稳。”周云鹏已经连续十多年没有回家过年,每年大年三十晚上,他和同事们都依旧坚守在岠山。

  无怨无悔 全心奉献

  周云鹏担任护林员的这些年,岠山林场从未发生过过火面积超过10平方米的山火。“我们护林员护的是生态景观,护的是国家财产,护的更是百姓安全。”他说。

  周云鹏刚成为岠山护林员时,山上还是一片荒凉,杂草丛生。如今,这里已经满目皆绿,成为了市民散步游玩的好去处。

  为守护山林,周云鹏把家里的事全部交给妻子,把思念和牵挂深深埋在心底。老父亲病重,是妻子在床前尽孝,儿子、女儿出生后是妻子一手拉扯长大,家里的6亩责任田,是妻子负责种收。他心里充满了对父母、妻儿的愧疚,可是每当看到岠山上青青的树林,这些愧疚又化作了无悔与自豪。 周云鹏说:“我是一名党员,干护林员就得负责任,守好青山,我这辈子对山林有了感情,也舍不得离开。只要还能干一天,我还要继续干下去!”(责任编辑:周胜武 齐梓辰)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