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镜
“90后”女孩扎根乡村 把教学点变成守护留守儿童梦想的家园
敬业奉献
湖北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蔡明镜,女,27岁,共青团员,现任湖北省丹江口市三官殿中心小学副校长。2016年,她大学毕业后,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来到丹江口市一个偏远教学点——龙山镇彭家沟小学,开启了她的教师生涯。她扎根乡村5年,把乡村教学点变成守护乡村儿童梦想的家园。她先后募集30万多元,让孩子们有机会去北京研学游,住上有热水器的宿舍、在有空调的教室上课。她建立网络课堂,为乡村孩子引入专业的音乐、美术、舞蹈、编程等课程。她热衷公益事业,借助互联网为西藏、新疆的孩子上网课。她曾两次作为全国优秀特岗教师报告团成员,赴各地各高校开展宣讲。她先后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乡村科技好老师”“荆楚楷模”等称号。

  有爱在,就没有孤岛

  彭家沟小学位于丹江口库区一个偏远半岛上。初到学校时,蔡明镜问学生们的梦想是什么,大部分学生回答说想外出打工。对于外面的世界、对于未来,这些孩子只能通过父辈去了解、憧憬。如何改变孩子们的认知?蔡明镜想通过阅读打开他们的视野。

  于是,蔡明镜利用休息时间整理学校的图书室,购买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籍;拍下绘本做成课件,讲给孩子们听;从公益机构募捐图书,等等,为孩子们开启未来之门。

  多年来,蔡明镜一直住在学校里,主动承担起幼儿班班主任、宿舍管理员等多项任务。她经常自掏腰包给孩子们买新衣服新鞋子,孩子们越来越喜欢她,学校成了他们共同的家。

  曾经立志要当包工头的雷某杰(化名)说:“老师,我长大了想去北京读书,去看看我爸爸盖的高楼。”蔡明镜记住了孩子们的梦想,她说:“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我一定要帮他们实现梦想!”

  善创新,丰富学生课堂

  学校教学资源有限,但是,为了有更好的教学效果,蔡明镜费尽心思创新教学方法、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

  “六一”儿童节到了,蔡明镜用绿色的塑料地垫制作T台,为学生们举办青春T台秀。春节到了,蔡明镜给孩子们编排欢乐的舞蹈。没有舞蹈服,她就到镇上向跳广场舞的阿姨们借衣服。衣服虽然不合身,但孩子们依然乐开了花。

  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蔡明镜将课堂教学尽量趣味化、游戏化,她开设了一系列创意课程:石头拼画、手工香皂、韵律舞蹈、自然笔记……这些有趣的课程让孩子们对世界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校长的支持下,蔡明镜成立了教师成长营,为老师们做网课培训。现在,学校50多岁的老教师也能熟练地使用新媒体给学生上课。蔡明镜也通过努力,在平台上从助教老师一步步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网师。她面向全国授课,2万余人听她的晨诵课,为更多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提供了优秀课程。

  有情怀,乡村就是大舞台

  2020年,受疫情影响,镇上很多人无法外出打工,孩子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就多了。于是,蔡明镜发起了一场“‘疫’起度过”的写诗活动,让孩子们写下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想法。

  世界读书日那天,支付宝公益平台邀请蔡明镜和孩子们发起一场“大山里的读书会”直播活动,面向全国网友展示乡村孩子因阅读而发生的变化。一个多小时的直播点击量就达30多万次。

  2021年,蔡明镜被调到了丹江口市三官殿中心小学担任副校长,她带着满满的希望,将继续用爱心、知识、情怀把学校变成学生们追逐梦想的热土。(责任编辑:刘朝灵 吴桐)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