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向水
科研工作者放弃国外高薪 回国任教做强“中国芯”
敬业奉献
湖北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缪向水,男,56岁,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武汉国际微电子学院院长。他长期工作在高校科研和教学一线,从事先进存储器芯片的研发。2007年,缪向水放弃国外优厚条件,回到母校华中科技大学重执教鞭,投身教育和科研事业。他主持国家研究项目20余项,发明专利100余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荣誉。

  放弃国外“金饭碗”,毅然回国捧起“泥饭碗”

  2007年,缪向水放弃国外优越的科研条件、优厚的生活待遇和得之不易的永久职位,毅然决然地携家人回到母校重执教鞭,投身祖国和人民的高等教育事业。对于他的选择,很多朋友都不理解,觉得他摔了‘金饭碗’,捧起‘泥饭碗’”。但他只有一个想法:“信息存储技术是当今信息技术的基石,我国与国外的差距还很大,经常被‘卡脖子’。这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涉及到国家产业安全和国家信息安全的大问题。趁着现在还能为国家做点事,多培养一些专业人才,也算是为祖国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

  实现原始和源头创新,助力解决“卡脖子”问题

  刚一回国,缪向水就不分日夜地忙碌起来:对内抓人才队伍建设和研究设备平台建设,对外通过各种会议和交流,提高学校及研究成果的显示度,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

  14年过去了,他的辛苦努力已初见成效:特色鲜明的研究团队已基本建成;建设了国内高校中领先的存储器制备、测试及工艺设备平台;三维相变存储器、存算一体化忆阻器等重点方向成果累累;培养及正在培养的博士后,博、硕士研究生达400余名;研究团队共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数十项。

  始终站在教学一线,将最新研究成果融入课堂

  科研工作再繁忙,缪向水也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每次上课前他都要精心准备,根据学生的兴趣和实际情况制订不同的教学方案,将积累的科研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生。课堂上,有他爽朗的笑声;实验室里,有他示范操作的身影。他在讲课中善于将自己所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融入其中,真正让学生做到了“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缪向水还特别关注研究团队里青年教师的成长,帮助他们过好教学关,尽快适应教师角色,指导他们申报科研项目、承担国家科研任务。他常说,只有年轻人都上去了,学科才会有前途。

  缪向水就是这样,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永不知疲倦,永不满足,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地一步步前行。他的执着与奉献,赢得了大家的钦佩。(责任编辑:刘朝灵 何劲)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