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尔班·艾依提
列车长“带货+结亲” 用情系紧“民族团结一家亲”红色纽带
敬业奉献
新疆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米尔班·艾依提,女,中共党员,维吾尔族,1980年3月出生,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客运段和田一队和特一组党支部书记、列车长。在米尔班·艾依提的心中,用心服务好每一名旅客,在列车上营造温馨的旅途环境和和谐的民族团结氛围,是她一直不懈奋斗的目标。用心用力用情系紧“民族团结一家亲”红色纽带,建设流动红色宣传堡垒,打造“民族团结一家亲”客运品牌,更是她在21年的工作经历中始终践行的承诺。她所在的车队荣获2019年“全国工人先锋号”;本人荣获2019年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感动乌铁十大功臣”。

  用心宣传党的政策,系紧“民族团结一家亲”红色纽带

  原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表示:“‘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为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创造了新载体,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新便利,为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增添了新色彩。”身为班组党支部书记、列车长的米尔班·艾依提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利用列车广播开设“民族团结5分钟”节目,大力宣传党和自治区的民族团结理论政策、大力宣传“当代雷锋”庄仕华、“杰出母亲”阿里帕·阿力马洪等100多名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将党的民族团结政策传播给万千旅客;坚持组织开展“学党报、话团结、跟党走”主题活动,为旅客赠送党报党刊1500多份;坚持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邀请南疆地区驻村干部到列车上讲述自身亲历的“结亲”故事,让更多人知晓党的富民政策。

  用力做好支部工作,建设“民族团结一家亲”流动堡垒

  米尔班·艾依提为解决列车乘务党员流动分散、党支部组织生活不易开展的问题,她充分利用出乘前、列车上、退乘后的工余时间,及时组织党员乘务员围绕民族团结开展“一会一课”专题学习,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党日和“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对照岗位职责亮标准、提升服务品质亮承诺,争创党员先锋岗和红旗责任区,在班组内部营造出和谐友爱的民族团结氛围。

  一次暑运期间,一位维吾尔族老人因没带手机、语言不通,与亲人联系不上,在车厢里来回走动、焦急不安。当他看到米尔班·艾依提胸前的党徽后,主动找到了她。党支部发动乘务组4名党员紧急行动起来,分头进行思想安抚和悉心照料,仅用10多分钟就联系到老人的家人,还安排专人一路护送他出站。老人不住赞叹:“共产党员,亚克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米尔班·艾依提毫不犹豫站出来,“我是党员,又是书记,我先上。”在她的示范带动下,党支部12名党员纷纷响应,全员递交“请战书”,连续值乘34趟,组织为旅客测温21.1万人次,完成列车消毒653次,安全运送旅客11.2万人,实现了乘车旅客、乘务人员“零感染”。

  用情服务各族旅客,打造“民族团结一家亲”客运品牌

  米尔班·艾依提时刻铭记“温暖、互助、包容、和谐、满意”,服务理念,充分发挥自身少数民族优势,大力推行双语服务,总结运用“贴心、舒心、暖心、细心、放心”的“五心”服务法,创建“母爱一平方”私密空间、设立流动充电站等暖心服务,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化为了具体行动。她还发挥列车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利用乘务闲暇充当“义务推销员”,收集旅客销售需求,用列车广播发布信息,3年来,党支部帮助200多名村民在列车上销售红枣、核桃、巴达木等干果1万多公斤、馕饼9000多个。

  2018年10月4日,在和田站台上,她看到一位老大爷脸色苍白,步履蹒跚,于是主动上前询问,得知老人到和田探亲时出了车祸、刚刚伤愈出院的情况后,马上搀扶老人来到车厢,动员旁边旅客把老人的中铺换成下铺,还特地安排人员送去小米粥。10天后,车队收到了老人一家赠送的“服务热情,为民解忧”的牌匾。2017年以来,“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累计运送旅客990余万人次,累计收到旅客表扬信1350封、锦旗74面。(责任编辑:周胜武 于洪举)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