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成霞
特教老师用17年的坚守为残障儿童点亮希望之光
敬业奉献
四川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何成霞,女,汉族,1982年11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攀枝花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2004年,何成霞开始从事特教工作。她从零开始,恶补特教专业知识,自学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和感觉统合、听觉统合资格证书;她事无巨细地教学生看指示灯进教室、带他们洗手洗脸、把尿裤子的孩子带回宿舍更换衣物、疏导情绪;和孩子们一起做蛋糕、教孩子们缝补;利用家长培训、家长会、亲子活动等方式对家长做专业、细致的指导。从业十余年来,她用爱育人,为脑瘫少年点亮希望之光;她用专业育人,帮助残障儿童向阳生长,让生命绽放自强之光;她用艺术美化生活,让一群特殊的孩子有了多彩童年。2019年,何成霞荣获“四川师德楷模”荣誉称号;2021年,获“四川好人”荣誉称号。

  用专业育人 立志做“身残志坚引路人”

  何成霞并非特教专业,2003年走上教师岗位,原本从事普教,却因2004年攀枝花市首次公招,与特教结缘。她说,刚开始她是胆怯的,因为不会手语、不懂盲文,她倍感责任重大,但因为她的教学对象身有残疾,急需通过教育来自立、自强,因此,她暗暗定下成为“身残志坚引路人”的目标。然而孩子们的残障程度远超她想象。她的第一届学生有7人,人数不多,但其中2人有智力障碍,另外5个聋孩子均已错过语言敏感期,没有佩戴助听器,没有进行过学前教育。更糟的是,智障孩子上课尿裤子、情绪会突然失控。每天,她的首要任务不是站在教室门口笑容可掬地向他们问好,而是教学生看指示灯进教室,带他们洗手洗脸,把尿裤子的孩子带回宿舍更换衣物。那时的教学进度也非常缓慢,课堂上常常只有她在自问自答。

  极大反差之下,她十分迷惘,唯恐自己耽误孩子们的成长。非科班出身的她深知自己的短板,于是,她翻阅特教书籍,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积极参加各项特教培训,取得了感觉统合、听觉统合资格证书;她和几位老师还针对聋童入学适应问题立项了省级重点课题《低年级聋童学校适应性实践研究》,抓住适应敏感期,设立2周的入学适应期,让聋童从家庭到学校缓慢过渡。

  用爱育人 帮助残障儿童向阳生长

  从事特教,除了有专业理念和方法,还需要特教老师的关爱!何成霞说:“从事特教,不能把它当作谋生的手段,要有爱,有情怀”。何成霞有两个女儿,她知道爱对孩子的成长有多么的重要。她表示,孩子们六七岁就离家寄宿求学,他们一定很缺爱,一定更需关怀。她是班主任,更是孩子们的妈妈。刚入学不久,有着智力障碍的小超肚子痛得直哭,她赶紧跑过去查看情况。就在何成霞了解病情时,小超忍不住吐了出来,秽物粘了她一身,她来不及清理,赶紧把小超送到了医院,并一直守护在他身边,直到家长赶到才放心离去。类似这样的事情早已多得数不清楚。当天气骤变,学生没有足够的御寒衣物,她心疼地赶回家拿来自己女儿的衣裳给他们穿上;学生发生争执时,她跑过去了解情况,讲道理、摆事实,解开心结;周末时光单调无趣,她把自家烤箱搬来,教孩子们做蛋糕、烤饼干;学生的卫生纸用完了,她赶紧买来;学生的衣服破了,她教学生缝补;学生需要什么,她经常转几趟车“顺路”帮忙购买……

  教育,不仅是让孩子获得成长,更要给家庭带去希望。何成霞也是家长的贴心朋友,利用家长培训、亲子活动、个别辅助等对家长做专业、细致的指导。当看到有听障、脑瘫、智障的小翼不愿走路,上学都是妈妈背,何成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认真了解小翼的残疾程度后,她主动与孩子妈妈进行沟通,共同定下鼓励小翼独立行走的目标。慢慢地,小翼从拒绝行走、到试着用四脚架挪步,再到用单脚杖独立行走。现在,小翼能独自拄拐行走、上下公交车,生活品质极大提升。

  当被问及这样为学生付出是否值得时,何成霞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就是要让学生感受到爱,在爱中绽放。而爱也可以传递力量,他们也学会去爱,去感恩,去回馈社会!”2018年,何成霞的学生毛玲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她刚入学时,连握笔、书写都需要老师手把手辅助完成,生活、学习总是慢半拍。何成霞就像一道暖阳,为她设置教学目标,课内外对她进行针对性地关心和辅助。毛玲也领悟到了老师的良苦用心,攥着一股“笨鸟先飞”的劲儿,不急躁、不放弃,在长达5个月的情景剧《暖阳》排练中,她克服残障,不叫苦、不喊累,一段台词反复练习几十遍,正因为这份坚持努力,女扮男装的她参加了四川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与健全人同台竞技,获得一等奖,开创聋人参加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语言类节目竞赛的先河。在爱的滋养下,毛玲也学会感恩回馈。每次放假回家,总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喂猪、洗衣、锄草、摘果子......当家里新添了弟弟,她还当起了厨师、儿童保育员。她说:“我接受过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关心和帮助更多人!”这是残弱生命在爱的滋养下,绽放出熠熠夺目的光芒,也是对他们身残志坚最好的诠释。

  何成霞从事特教17年,见证了很多顽强生命的成长,在以后的教学路上,她将继续化身暖阳,一步一个脚印地为残疾学生服务。(责任编辑:姜丽 朱鸿瑜)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