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超
白衣天使从医30年心系患者冲锋在前 用心用情谱写“白衣战歌”
敬业奉献
甘肃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岳超,男,汉族,中共党员,生于1971年7月,甘肃省庄浪县人,大学文化程度,平凉市妇幼保健院外科主任,外科主任医师。参加工作以来,岳超同志始终践行医者的初心和使命,默默奉献于临床一线,凭借精湛的医术、博爱的胸怀、满腔的热忱,挽救了一个个濒临险境的生命,解除了一个个沉疴缠身的痛苦,谱写了一曲白衣天使“大医精诚”的奉献之歌。他从医至现在,累计诊疗门诊病人26万人次,收治住院病人1万余人次,抢救危重病人1500余人,完成各项手术7800余例,未发生一例医疗事故。2020年12月岳超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先进工作者”,2020年8月被甘肃省新冠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先后4次被评为“甘肃省医德标兵和医德医风先进个人”、2次被授予“甘肃省优秀医师奖”“甘肃省优秀医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心系患者 敬业尚德

  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岳超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救死扶伤、服务人民的宗旨,时刻保持对事业的热爱、对患者的真诚,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不管白天黑夜,酷暑严寒,只要是工作需要,总是随叫随到。2004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天下着大雪,离医院5公里外的蔡家村有一位消化道大出血的病人,情况十分危急。岳超背上药箱赶往病人家。去病人家要翻过一座大山,他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拿着铁锨铲开一尺厚积雪的路面,走到山顶上,羊肠小道被白茫茫的大雪覆盖一片,脚下有暗坑,周围有悬崖,他冒着生命危险才走到了病人家里。经过输液止血,患者转危为安,家属万分感激。

  岳超每一天都在紧张的工作节奏中度过,亲戚朋友看到他太劳累,多次劝他限制挂号,少看点病人,注意自己身体。可他却说:“病人从几百里外赶来,怎能推脱呢,宁愿自己多吃苦,尽快让他们看完回家,我能为他们解除病痛,心里感到充实,生活才有价值”。2016年冬天,在做一个大静脉曲张手术时,岳超出现眩晕、恶心、出冷汗的症状,同事们劝他下台休息,换上其他大夫做,他说:“病人奔着我来的,我要坚持把手术做完。”他坐在凳子上吸了一会儿氧,症状缓解后,戴上鼻氧管继续做完手术,病人感激地流下眼泪。

  岳超同志热爱白衣天使这一本职工作,不怕脏、不怕累,视患者如亲人,视生命重于泰山。2005年12月,一位新生儿降临后,青紫型窒息,在没有插管及复苏囊抢救的条件下,他二话没说,就对新生儿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胸外按压。新生儿得救了,为了表示感谢,患儿家属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感谢岳超的高尚医德。

  送医下乡 健康扶贫

  岳超是一位乐于奉献的共产党员。在义诊活动现场,总是活跃着他的身影;在下乡送医送药的队伍中,他总会精神抖擞地为百姓服务;在患者遇到困难的时候,他都会义不容辞的挺身而出;在血源紧张时,他慷慨义务献血,并动员同行及志愿者向群众大力宣传献血的好处,排除群众心理上的顾虑及担忧。同时,他还经常深入村社嘘寒问暖,帮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提高生活水平,尽快脱贫致富。为改善基层贫困群众的健康状况,助推健康精准扶贫工作,满足乡下困难群众就医的基本需求,岳超大夫经常利用周末到庄浪、静宁、华亭、泾川等周边县城的村社下乡义诊,送医上门,对长期腰腿痛、颈椎病、狭窄性腱鞘炎等病人使用针刺、艾灸、小针刀、推拿、按摩、刮痧、火罐等中医适宜技术,解决群众看病难题。

  白衣为甲 逆行出征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岳超同志作为外科主任,积极组织科室医护人员认真学习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和防控知识,培训手的卫生、穿脱隔离衣及医护人员个人防护,每天对呼吸道感染病人认真治疗、排查,严防漏诊。同时,岳超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为武汉捐款捐物,率先在“请战书”上签名,随时听从组织召唤。经组织批准,岳超被选为平凉市第六批援鄂医疗队成员,随时准备驰援武汉抗疫前线。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可是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2020年6月24日,岳超奔赴兰州新区开展归国人员集中隔离筛查工作。炎热的三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浑身的汗水直往下流,每次工作结束,被浸透的衣服都能拧出汗水。有的隔离人员离开前,给他写感谢信、送锦旗。岳超却说:“作为医务人员,我只是出了一份力”。(责任编辑:周胜武 陈楚培)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