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士杰
“大国工匠”百尺高空“穿针引线” 练就绝活创世界纪录
敬业奉献
浙江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竺士杰,男,198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宁波港某公司桥吊队副大队长。从事桥吊操作20多年来,竺士杰能在49米高空中“穿针引线”,创下每小时起吊185个自然箱的世界纪录;他敢为人先、开拓创新,自创“竺士杰桥吊操作法”,显著提升了传统桥吊操作效率,帮助司机在40多米的高空“稳、准、快”地完成集装箱装卸作业;他言传身教,成立创新工作室,带领着一大批职工奋勇向前。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竺士杰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

  练就绝活 开拓创新操作法

  1998年,竺士杰成为了宁波港的一名码头机械操作工人,踏上了爱港敬业的新征程。2000年,操作了一年多龙门吊的竺士杰,已是这一行的“高手”,并且开始带徒弟了。可当公司要从龙门吊司机中挑选一批尖子参加桥吊培训时,竺士杰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按他的话说:“我要去做更有挑战性的工作。”转学桥吊操作技术后,竺士杰学习和钻研的劲头并未松懈,针对传统桥吊操作方法中存在的不合理情况,他用力学理论进行分析,用实际操作进行探索,经过一年半的摸索总结,一套“稳、准、快”的桥吊操作法诞生了:原来4个过程的操作法,他只要2个过程,省时省力之外,驾驶室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急刹车”,吊具故障基本归零。

  作为宁波港首个以工人名字命名的操作法,“竺士杰桥吊操作法”一经推出,便立即在宁波港得到广泛应用。由于“竺士杰桥吊操作法”操作过程的减少,作业效率大大提高,船公司“在泊效率”也随之缩短,企业节省了大量开支。经过测算与对比,采用“竺士杰桥吊操作法”可为船公司和码头节省4.145万元/艘次(进出作业量为2000自然箱的集装箱船舶)的经济成本。2013年,公司接卸作业量2000自然箱的集装箱船约350艘,相当于每年可为船公司节支1400多万元。除此之外,在除去桥吊保养、技改等因素造成故障减少的前提下,“竺士杰桥吊操作法”通过减少手柄回零档的次数来实现稳关效果,机电设备的大电流冲击少,使得桥吊设备故障率大幅降低,每年可节省维修成本约16万元。由于操作命中率的提高,作业中多余的操作动作随之减少,桥吊所使用的电能也跟着降低,每年可节约能耗近60万元。

  传授技艺 培养百余徒弟

  在个人技能提升的同时,竺士杰也不忘帮助同事们提高技能水平。今年41岁的竺士杰,已经带出了120多名徒弟,不少“徒子徒孙”成为了操作骨干和精英。如今,他将“竺士杰桥吊操作法”传到了第四代徒弟手中。对一些“笨鸟”徒弟,他“放手”不“放眼”,为了能更好地指导徒弟们操作,一米八、一百八十斤的竺士杰总是缩着身子蹲在驾驶台右侧半平方米的狭小空间里,右手一直搭在“紧停”按钮上,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有时为了彻底纠正一个不规范的动作一蹲两三天,手、腿、脚全部发麻,直到帮徒弟彻底纠正动作为止。

  为了更好地传授技艺,竺士杰在公司最早引入“视听教材”,采用了视频、图片、PPT等多诸多素材,有效提升了培训效果。而他的操作法也不断升级,“竺士杰桥吊操作法2.0”版在原有操作法的基础上,加入了“新型空箱吊具”等新工艺的操作手法,并对桥吊司机的操作心理进行了研究,归纳总结了如何预防急躁型等7种常见的不良作业心态。2014年9月,“竺士杰桥吊操作法”动画版制作完成,用三维动画对操作法进行全新演示。在竺士杰的言传身教之下,培养一位桥吊司机较之以前6个月的培训周期整整缩短一半,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的培训费用。

  研发项目 创下行业之最

  2011年,宁波港吉码头经营有限公司成立了“竺士杰操作法推进研究室”,这是一个以“创新”为主题的研究室,研究室由40余名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秀员工组成,竺士杰成为这个创新团队的“总指导”,这也是在公司支持下竺士杰由“个体创新”到引领“团队创新”的一个巨大转变。研究室成立至今,开展了多项技术攻关和管理创新研究,组织实施了20多个研发项目,推进了新技术的应用,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700万元,其中不少项目创下了行业之最。

  如今,竺士杰和他的团队依然以卓越的创新精神不断探索实践,深入挖潜。2019年,竺士杰对操作法中提高标准化培训能力、安全作业、操作技能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2020年4月,大国工匠系列丛书《竺士杰工作法》在全国发行。竺士杰笑着表示,向更多同行分享这份绝活,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责任编辑:姜丽 凌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