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斌
党员教师用爱守护“折翼天使” 从事特教事业33年
敬业奉献
浙江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徐斌,男,197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定海,舟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说老实话,干实在事,做诚信人” 是徐斌的人生准则,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是徐斌的教育理念。作为一名从事特殊教育的教师,徐斌在特殊教育这片田园里辛勤耕耘,积极探索,奉献青春,历经33个春秋,至今无悔。徐斌先后荣获浙江好人、浙江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特殊教育园丁等荣誉称号。

  选择坚守 三十年初心不改

  徐斌1988年8月毕业于舟山师范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在迈入聋校的第一年,徐斌就承担了班主任工作。在学校,他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弟妹,甚至自己的孩子。因为这种出自内心的爱,让他赢得了孩子的喜欢和尊重。那时全国特殊教育刚起步,进入学校就读的学生都是大年龄的,18岁的徐斌与学生相比年龄相差无几。在他的教育和关心下,聋孩子们越来越懂事。在与孩子们相处过程中,徐斌越来越喜爱这些孩子,即使遇到可以调换工作岗位的机会,他也仍然选择坚守。三十多年,他已经把自己和特教事业融合在一起,始终没有动摇自己对特殊教育事业执着的信念。

  倾注师爱 护佑学生健康成长

  在对待学生上,徐斌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汗水,倾注了更多的师爱。班里每个学生的性格、特长、思想动态、家庭情况,他都了如指掌,谁有困难,他都会及时伸出爱之手。他像父母一样呵护自己的学生,为他们购置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在孩子们生病时,日夜照料;课余时间常与学生沟通谈心,嘘寒问暖;当学生出现思想波动和困难时,他会及时与家长沟通并给予帮助……这种“随风潜入夜”式的教育,让离家的孩子们享受到别样的关爱,有的孩子竟喊徐斌为“爸爸”。

  小朱是聋校的一名学生,有一天突然肚子疼、全身冒汗,需要送医院抢救。徐斌知道后二话没说,背着小朱上医院。因为那时学校去医院的交通不大方便,又是寒冷的冬天,他硬是背着孩子走了二公里的路,才找到一辆去舟山医院的三轮车。在医院里,他陪孩子挂号、输液,整整陪了一个晚上,当看到小朱冷得发抖时,他把自己的外衣盖在了孩子的身上。第二天早上,医生告诉徐斌,孩子是急性阑尾炎,需要马上动手术,他又把孩子送进手术室,并陪着她输液。直到晚上,小朱的父母从偏僻的小岛上赶来了,徐斌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事后,孩子的父母再三向他致谢,他却说:“在这个学校里,我们的每一个老师碰上这事都会这样做的!”就这样,徐斌始终用自己的爱滋育着这些孩子,用慈母般地护佑他们健康成长。

  勤于学习 不断研究教育教学

  作为一名老师,在教育学生方面,徐斌从不含糊,只要是有利于学生成长的事,他都义不容辞。为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为更好地服务需要特殊教育的残疾孩子,徐斌重视政治理论和教育业务学习,除了学习特教知识和前沿理论外,还经常主动地和老师们探讨教育教学的问题,进行教育教学研究,积极撰写特殊教育专业论文,在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著作。他虚心好学,积极上进,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进修,努力提高自身执教能力,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大专和本科的学历进修。在他的带动下,学校所有青年教师都勤于学习,在中专学历的起点上达到了大专或本科学历。此外,徐斌还常常抽出时间去家访,把足迹印在了舟山市的各个县区、印在了许多偏僻的小岛上。

  因为爱,徐斌把服务特殊教育当成自己的事业,在遇到困难时,从不退缩。在从教33年中,徐斌担任过班主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副教导处主任、工会主席、支部委员等职务,面对一次次角色变换,他总是以饱满的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任务。在徐斌的精心培育和呵护下,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自强。(责任编辑:姜丽 凌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