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美琳
101岁教师带领一家3代18人 坚守教育事业81年
敬业奉献
河南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11019104454.jpg
人物故事:

  朱美琳,女,1920年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居民。朱美琳从20岁开始教书,她当过15年的小学校长,提议创办了开封市教育系统第一所幼儿园;退休之后,她参编了长达145年的《开封教育志》。从20岁教书到66岁离开工作岗位,从71岁修志到101岁为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朱美琳用一生践行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教书育人 坚守教育事业80载

  “我入党65年了,家里19个党员,18个老师,四世同堂。”河南开封鼓楼区大纸坊街的胡同里,101岁的老教师朱美琳精神矍铄,她自豪地指着家里墙上贴的“教师榜”,激动的双手微微颤抖。

  1940年,20岁的朱美琳开启了她最美好的事业:教书育人。1955年,朱美琳来到开封市东棚板街小学(现开封一师附小)任校长,当时经过第一个五年计划,国家各行各业都在加速复苏。朱美琳带着全校师生同吃同住、半工半读搞建设,在这里一干就是15年。“看到国家发展变化那么大,浑身都是劲儿。”那时,朱美琳经常夜里激动地睡不着,她下定决心,要把工作搞好,把书教好,以此来报答党的恩惠。

  因为朱美琳一心扑在工作上,自己的第五个女儿李宏君也差点儿出生在办公室。在李宏君出生一个月后,朱美琳便重返岗位。她顾不上自己的孩子,对别人的孩子却“关爱有加”。为了解决同事没有时间和精力照看孩子的问题,1976年,朱美琳提议创办了开封市教育系统第一所幼儿园,帮助大家解决了后顾之忧。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朱美琳的影响下,五个女儿全部踏上了教师岗位,大女儿李临君在开封市第十中学从事英语教学35年直至退休,二女儿李桧君在开封市第六中学从事数学教学35年,三女儿李汴君在开封市育英幼儿园干了34年的班主任,四女儿李梅君在开封市第一职业中专任教40年,五女儿李宏君在开封市苹果园中路小学从教35年。无论在幼儿园、小学,还是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在一届届学生口中,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李妈妈”;在同事的口中,她们又被亲切的称为一个个“梅姐”“君姐”。把学校当家,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把同事当做亲人,在30多年教学工作中,朱美琳的女儿们用勤恳、敬业、热情、奉献赢得了所有同事和学生家长的交口称赞。

  四世同堂 “师三代”传承

  而这样的家风更影响了孙子辈的每一个人。外孙女王璐璐是开封市金明中学的一位语文教师。今年47岁的她患有严重的膝关节炎,经历了多次手术,膝关节已退化成70多岁的程度。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忍着剧痛始终坚守在自己的教学岗位,爬楼梯疼得直掉眼泪的她只要一走进教室,就瞬间忘记疼痛,面对学生呈现着最灿烂的笑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怨无悔,她所教班级成绩一次次名列前茅,深受学生家长爱戴、同事社会好评。

  外孙女马婧是开封市第七中学团委书记。除了姥姥、母亲是教师,她的父亲马守良也是一位任教40年的教育工作者,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马婧从小的愿望就是当一名教师。工作16年来,她注重德育创新、不断实施教学改革,送过五届高中毕业班,为高等学校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姥姥是我们家的超级偶像。我们家的这棵大树之所以枝繁叶茂,全都归功于她对我们的真切教导。我们‘师三代’,要将这种良好的家风家训传承下去,为教育事业奉献光和热。” 马婧说。

  “回顾我这一生,浮浮沉沉,只干成了一件事儿,那就是教书育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见证了教育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富强,过上了百年前大家想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真是幸运之至。今年,建党100周年,我101岁,站在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起点,全面脱贫攻坚已经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我想对我所有的孩子,以及广大青年教师说:好好教书、努力工作,永远跟党走!”刚刚过完生日的朱美琳说。(责任编辑:姜丽 赵若昊)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