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天使
农家妹承载中国自行车人梦想 打破世界纪录勇夺奥运冠军
敬业奉献
上海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钟天使,女,1991年出生,上海市浦东新区惠南镇海沈村人,中国自行车运动员。在训练比赛中,她是拼命三郎。她不顾身上的伤病,坚持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并成功卫冕。2015年世锦赛和搭档宫金杰获得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2016年荣获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并荣获2016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最佳组合奖;2021年8月2日钟天使与搭档鲍珊菊荣获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金牌,蝉联冠军。

  拼命三郎一样的天使

  2002年,或许是某种机缘巧合,钟天使的启蒙教练王海利到她就读的惠南镇黄路小学招生,尽管父母心疼女儿,舍不得让她吃苦,但在钟天使的软磨硬泡下,父母还是同意了钟天使的选择。从此她的生活便和自行车运动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提到钟天使,启蒙教练王海利最常用的一个字就是“拼”。他至今还记得,有一次上公路进行40公里的长距离耐力训练,很多男队员陆陆续续掉队了,但钟天使却始终咬牙紧跟着领头的吉普车,当时她进入少体校才不到一年。

  2004年9月,在教练的推荐下,钟天使顺利地进入上海第二体育运动学校,再后来2009年进入国家队,从里约奥运再到东京奥运,从梦想的启航到腾飞再到再创辉煌,钟天使从未放弃。

  体育训练是一件非常艰苦的事情,训练的艰苦程度非比寻常。2005年,已经是上海自行车队二线队员的钟天使在训练中遭遇事故。当时她们正在进行公路赛训练,结果一辆垃圾车突然驶入赛道,来不及躲避的她被撞飞。教练张晓梅对那一瞬间记忆犹新,整件事情发生后,钟天使没有哭过一声,膝盖下部一条长长的口子正在流血,一共缝了七针。当时,教练组的意思是就让钟天使休息,不要参赛了,但在比赛前的那晚,她在宿舍里自己忍着痛悄悄把线拆了,还是坚持参加了第二天的全国少年锦标赛。”

  比赛结束后,一向以严厉著称的张晓梅教练轻轻拍了拍钟天使的肩膀,说了一句,“你真是一个拼命三郎一样的天使。”

  就是这种危机感和不服输的精神,让钟天使的成绩节节攀升。2014年夺得仁川亚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冠军之后,又在2016年场地自行车世界锦标赛赢得女子个人争先赛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她和队员宫金杰一起夺得金牌,打破了中国自行车项目奥运会零金牌的记录。

  创造奇迹,浴火重生

  2016年所有的辉煌过去之后,在她心中,东京奥运会又成为她的新目标。然而,三次腰伤、两次膝盖伤、2019年世锦赛前夕三根肋骨骨折,一系列的伤病让钟天使的东京之路变得愈加艰辛。医生曾告诫她不能再进行大力量训练。但钟天使依然没有放弃,边康复边训练,每一堂训练课后的身体透支,每一个训练内容的拼尽全力,直至躺倒在地上动弹不得,钟天使说:“我相信每一位队友都经历过生理极限。在最艰难的时候,为国而战,一个细小的念头就可以让你坚持下去。”

  2021年8月2日,在东京伊豆自行车竞赛馆里,灯火辉煌。《义勇军进行曲》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钟天使和鲍珊菊互相将金牌挂到对方脖子上,全场掌声雷动。“感谢强大的祖国,感谢我们身后的团队,没有他们,我们站不上冠军领奖台!”钟天使说完,眼里噙满泪水。中国队在预赛中骑出32秒135的成绩,排在8支队伍第二位,顺利晋级第一轮。此后,钟天使和鲍珊菊以31秒804打破中国队自己保持的32秒034的该项目世界纪录,挺进决赛。钟天使说:“决赛中,我俩什么都不想了,就是奔着金牌去,骑就是啦!赛前,我们也没想过能破世界纪录,不过今天我们做到了。”

  天使用“拼命蹬”的模样,生动诠释了人生最精彩的部分,是坚持梦想的过程。(责任编辑:周胜武 胡晓君)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