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云山
无声教师将200多名聋哑学生送进大学 为“无声世界”带去“有声精彩”
敬业奉献
湖北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甘云山,男,1972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教师。在一批批聋哑学生的求学路上,甘云山用无声的语言,将200余名聋哑学生送进大学,帮这些残疾孩子树立起山一样的坚定信念。对孩子们来说,甘云山不仅是教书育人的老师,更是备受依赖的“爱心爸爸”。2015年,甘云山荣获“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称号;2021年,甘云山荣登“湖北好人”榜。

  先天残缺不舍美术梦

  甘云山今年49岁,其中的40年,都在武汉第一聋哑学校度过。1981年,9岁的甘云山独自一人来到武汉市第一聋校求学。当时的他,如同每一个先天残缺的聋哑学生,对于孤身求学的未来,充满了未知与好奇。凭借着自己的努力,甘云山高中毕业考入湖北广播电视大学学习工艺美术,开始了自己的美术梦。在校读书期间,甘云山是学校公认的好学生,特别擅长书画篆刻,1992年毕业后,他回母校任教,让老师们印象最深的是甘云山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学校制作各类宣传画。

  2013年,全国首届聋校艺术教育研讨会在武汉第一聋哑学校召开。为增加校园的艺术气息,甘云山在学校围墙上画了许多鼓励性的宣传作品。2014年,甘云山主动担负起宿舍壁画的重任,连续放弃了多个休息日,完成了四层楼壁画的绘画任务。甘云山在职校过度期间,看见校园内车辆任意摆放,掏钱买来油漆,利用休息时间用灰、黄两色标出警戒线,画出规范而又可爱的停车位。此外,学校里的“小心台阶”“注意安全”“节约用水”等富有创意的标识都是出自他手。

  对学校满怀深情 把爱传递

  甘云山带着3个班的美术课,还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在学生们眼里,甘云山对学生的专业技能要求高,课堂上他是严师,生活中他却是暖男。每一届的学生,都喊他“甘爸爸”。甘云山在家里专门腾出了一间房,把学生轮流接到家里义务辅导。有一名卢同学,高中期间经常逃学到外面上网,卢妈妈从外地来武汉陪读,在学校附近擦皮鞋。甘云山了解情况后,主动和卢妈妈联系,告诉她孩子还是要“救”。甘老师把卢同学接到家里无偿地进行一对一辅导,晚上也让他住在家里,夜里还常常给他冲牛奶、熬银耳汤补身体,就这样持续了小半年的时间。后来,卢同学的学习态度发生了转变,最终分数达到了天津理工大学和长春大学两所大学的录取线。

  甘云山仿佛天生就是干特教事业的,他对这个职业的爱不带任何杂质,不计任何得失,有的是对师生满满的爱与责任,这种敬业精神引领着更多的师生朝着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不断奋进。(责编编辑:姜丽 李克伟)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