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
扎根司法领域30多年,用行动守护群众的公平正义
敬业奉献
湖北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张斌,男,1964年生,中共党员,湖北省荆门市司法局干部。“把爱心献给群众,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湖北省荆门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科科长张斌,从事司法工作30余年,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将青春奉献给司法工作,先后荣获 “第二届荆门市道德模范”“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从“外行人”到“行家里手”

  1986年,退役后的张斌到荆门市司法局上班,他购买了大量的法律书籍自学,坚持业余充电,这也让他从“外行人”成功转为“行家里手”。工作期间,张斌自学取得法律大专文凭,后获得本科文凭,并通过国家统一律师资格考试、拿到律师资格证书。

  2003年,《法律援助条例》经国务院通过并公布实施,张斌由其他岗位调到荆门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法律援助工作事多、麻烦,即便是常规的交通事故案件,处理起来也是各有差异,往往是吃力不讨好。学习、学习、再学习,法律援助工作兼具行政管理职能和法律实务,张斌把理论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积累各方面的政治和法律知识,树立服务弱势困难群众的大局意识。同时,他还涉猎心理咨询方面的知识,针对来访群众的不同心理特征,结合工作经验增强说服力,帮助群众打开心结,化解矛盾。

  三心一奉献

  “法律援助,就是与困难弱势群体打交道的工作。”30多年的一线工作中,张斌在法律援助岗位上就干了15年。在这个岗位上,张斌有着深刻的感触,总结起来就是“三心一奉献”,即对群众的爱心、对解决问题的耐心、对工作的责任心,对事业的奉献。

  “有时候一句充满爱心、恰到好处的话,会让当事人心头一热,甚至主动让步争取息诉握手言和。”工作中,张斌会抓住每一个能与当事人交流的机会,设身处地、角色互换,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与困难弱势群众沟通、交流。2012年夏,83岁的另奶奶因身体多病、无人照料,想到福利院生活,但有一个养子的她并不符合福利院入住条件。多年来,养子没有履行赡养义务,令奶奶处于无人照顾的现状。接到另奶奶的求助电话后,正因痛风在接受治疗的张斌忍着疼痛,一方面到民政部门了解入住条件,一方面帮另奶奶寻找其养子。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找到了另奶奶养子的下落,并通过诉讼帮其解除了与养子的收养关系。最终,另奶奶顺利入住福利院,她颤颤巍巍地拉着张斌的手,热泪盈眶,反复地念叨:“小张,你就是我的亲人!”(责任编辑:姜丽 李克伟)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