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传平
放弃经营企业 返乡能人致富路上当“头雁”
敬业奉献
湖北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李传平,男,1970年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宜昌市枝江市董市镇曹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1年,在家乡的召唤下,李传平放弃在武汉经营的企业,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9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曹店村完成了由落后村到枝江明星村的华丽蝶变,获得全国文明村、湖北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湖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李传平本人也先后荣获“荆楚楷模”“湖北省优秀村党支部书记”“湖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带头清淤赢得村民信任

  李传平原是武汉某公司的总经理,2011年在董市镇党委的号召下,他决定回村发展。2011年9月,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李传平高票当选为董市镇曹店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上任伊始,他便面临诸多难题:村级集体经济负债200多万元、基础设施落后、缺少特色产业、干群关系不融洽、小矛盾累积变成大矛盾……饭要一口一口吃,事要一件一件做。李传平与村“两委”一班人,遍访全村400余户人家,广泛收集村庄发展建议,按轻重缓急排序。

  曹店村虽有耕地3800多亩,但用于农田灌溉的主沟渠长期无人管理,道路泥泞不堪,农产品运输十分不便,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于是李传平决定首先从清淤这第一件实事办起。为节约开支,他带领5名村干部冒着酷暑,自己动手为主沟渠清淤。起初是干部干、村民看,很快,村民被带动起来,纷纷拿起铁锹、锄头参与到清淤队伍中来。在挥汗如雨的共同劳动中,干群关系也开始迈向和谐。

  带领村庄驶上发展快车道

  要致富,先修路。为了筹措资金硬化村里的4条主干道,李传平带着村干部一家家走访,动员村民自愿筹资4万元,又向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70多万元,终于凑够了修路钱,在他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和村民积极参与,奋战3个月,共硬化村组晴雨公路6公里,所辖四个组主干道四通八达。之后,李传平又一鼓作气先后争取项目资金、村级自筹资金400多万元,硬化道路22.7公里。“20多年了,我们日盼夜盼的水泥路终于修通了。”村民汤家旺激动地说。 

  李传平明白,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发展。“曹店白瓜”是曹店村的特色品牌。为把“曹店白瓜”做大做强,村委会从种子引进、生产管理、科技指导到白瓜销售,层层把关。李传平与村干部一起组织白瓜专题培训,在李传平和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硬是将“曹店白瓜”打造成了村民增收致富支柱产业。不仅如此,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李传平还邀请常年做水果生意的李家兵回村成立“兴民瓜果专业合作社”,利用互联网线上销售白瓜、脐橙等原生态水果,同时带动2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元。在李传平的带动下,曹店村从事电商、微商等新业态的人越来越多。

  如今的曹店村,已成为湖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风景如诗如画,乡风文明处处优雅。精准扶贫、沟渠整治、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务,在李传平的带领下打理得井井有条。长期繁重的工作任务、不规律的作息时间,李传平早已华发满头,但看到村里的新气象,他满是欣慰:“为村里的事忙碌是应该的,看到大家都生活得更好了,我开心!”(责任编辑:姜丽 李克伟)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