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本云
城市内涝 党员干部用肩膀为群众架起生命的桥梁
敬业奉献
湖北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刘本云,男,1974年生,中共党员,湖北省恩施市城管综合执法大队教导员、恩施市“两违”清理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2020年7月17日,暴雨导致恩施市内涝,在救援被困群众时,刘本云用肩膀架梯转移群众的先进事迹经过各大新闻媒体报道之后,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良好社会反响。他先后荣获 “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湖北好人”“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抢险救灾的“急先锋”

  2020年7月17日,暴雨导致清江河水漫过河道,恩施市城区发生大面积内涝,刘本云带领应急救援分队迅速赶赴现场,驾驶橡皮艇参与救援。在胜利街一带,水面涨到沿街商铺的二楼,不少群众被困在楼上。危急关头,刘本云把肩膀当梯子,让群众踩在他肩膀上,逐一将被困群众扶上橡皮艇。救援过程中,因电线缠绕螺旋桨,橡皮艇猛然回转,艇身撞破附近住户的窗户玻璃,回旋水流致橡皮艇冲入树丛,刘本云差点跌入水中。在10多个小时的救援中,刘本云和同事驾驶橡皮艇来回搜救50多次,安全转移被困群众近200人。18日凌晨,恩施主城区积水消退。此时,刘本云才发现自己身上被玻璃、瓦片、铁皮、钉子等尖锐物划了10余处口子,伤痕累累,左肩因被多人踩踏变成了青紫色。18日一早,刘本云又带领市“两违”清理办干部职工、应急处置力量,与市人武部民兵队伍一起,迅速对亲水走廊和润城处堤坝进行排险加固。

  21日凌晨,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山体滑坡淤塞清江发生堰塞湖险情。恩施州应急处置指挥部决定组织应急救援分队和民兵救援队在滑坡体上方覆盖油布和土工膜,并协助相关部门紧急架设排水管道引流雨水。刘本云接到指令后迅速组织60多名干部职工奔赴马者村。此时,他身上的多处伤口才刚刚结痂。为了尽快完成排险工作,刘本云已经忘记受了伤。饿了,就席地而坐吃盒饭;累了,就靠在残败的屋檐下打个盹。经过奋战对滑坡体上方山体1.1万平方米的范围完成了油布铺设,并凭人力架设了两条1.7公里的排水管道。22日,在紧张的工作间隙,刘本云又和干部职工一起为抗洪救灾捐款16310元。他率领的“铁军”持续鏖战、敢打必胜,受到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高度称赞。

  疫情防控的“逆行者”

  2020年,面对突入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刘本云履职尽责筑牢抗疫“长城”,服务群众架起连心“桥梁”,带领恩施市“两违”清理办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奔波在城区的17个防控卡点,参与卡点疫情防控值守,慰问看望参与抗疫防疫人员。多方募集抗疫物资确保干部职工安全,到帮扶村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员。在近两个月的抗疫防疫工作中,他始终以党员干部的担当及奉献精神,奔波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精准扶贫的“领头雁”

  对待精准扶贫工作,刘本云常对驻村队员说:“要用心用情,像对待自己的亲朋好友一样,竭尽全力地去帮扶。”在新塘乡保水溪村,他创新扶贫方式,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动全国范围的爱心人士捐款1万余元,为贫困户修建鸡舍,助力贫困户发展土鸡养殖产业,为贫困户脱贫打下坚实基础;为了帮扶龚家坪村柳某,他争取危房改造政策,并捐款2000元用于购买生活日用品,解决了柳某的住房安全问题,有力激发了全家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新塘乡龚家坪村,他为贫困户王某制定生猪养殖脱贫计划,资助生猪喂养物资,帮助联系销售渠道,王某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还购置了家用轿车,真正步入小康生活,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先进典型。

  城市管理的“排头兵”

  刘本云在牵头恩施市“两违”清理整顿工作中,狠抓队伍建设,提高“两违”清理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打造“两违”管控精兵强将;强化舆论正面宣传,一方面引导教育,一方面震慑敲打“两违”行为;持续推动“两违”强拆,对不配合、顶风违建等“两违”案件,发扬坚韧精神及攻关精神,敢啃硬骨头,带领队伍不遗余力地开展“两违”管控工作,严格执法,搞好城市管理工作,赢得了政府的认可和社会的赞誉。(责任编辑:姜丽 李克伟)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