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增起
土肥专家扑身农田37载 当好果农“守护神”
敬业奉献
河北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read_image.jpg
人物故事:

  霍增起,男,196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高级农艺师。30多年如一日,霍增起工作在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第一线,潜心研究果树管理理论。他积极培训农业技术骨干,推动建立果树示范园区,优化改善农田种植环境,大幅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成为农民群众可信赖的朋友。2016年获河北省山区创业三等奖;2018年获河北省政府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同年被河北省农业厅评为河北省“最美农技员”;2020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农技员”。 

  一心为农 不断提升果农种植理念 

  霍增起在信都区农业农村局从事农技推广工作已37年,为了提高果树管理技能,他大量查阅林果有关资料,自费学习先进管理技术,远赴山东蓬莱、山西运城考察先进管理经验。为了将邢台县苹果技术系统化、规范化,2013年,已经50多岁的霍增起考取了河北农业大学在职研究生,毕业论文《邢台县苹果园养分资源特征及高效水肥调控技术》受到导师好评。 

  毕业后,他学以致用,积极引领果农转变种植意识、改进管理技术,并提出了一系列更科学的技术措施:一是严格限制果树环剥扭梢,环剥就等同于“竭泽而渔”“杀鸡取卵”,摘心技术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二是变春季施肥为秋季施肥,变3、6、9月份施肥为6、9月份施肥,既提高肥料利用率又减少成本。三是变单施化肥为配方施肥,对于农作物需要的中微量元素应根据不同季节、针对不同品种,按比例、分时间依次加入。四是变盲目施肥为精准施肥,根据果树需肥规律合理安排施肥量,扩大减量施肥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应。五是变平整施肥为浅沟台畦施肥,既可浇大水,又可浇小水,有利于花芽分化和节水灌溉,有效化解果树大小年问题。六是倡导果园免耕生草,提高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和果园微环境,提高果品品质。他的这些观点经实践证明科学有效,给广大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村民都称他为“土肥专家”“活财神”。 

  悉心护农 做好果农的“守护神” 

  近十年来,霍增起几乎走遍了邢台各县市区果农的大小果园。他将玉米、小麦、花生、苹果、核桃等农作物的生育期管理要点,编成日历印发到群众手中。农户遇到疑问,只要翻一下日历,就会清楚某个月份该干什么事、怎么干。 

  多年来,在生产实践中,霍增起养成了天天听天气预报的习惯,对异常天气十分敏感,并根据天气情况第一时间向果农传递管理信息。打开他的QQ日志列表,会发现从苹果、核桃、板栗到番茄、草莓的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知识,简直就是一个微型农技知识库。霍增起的“粉丝”多达14000多人,他们称赞他的文章和经验“绝对干货,值得收藏”。 

  甘肃静宁县果林局的一位同志多次请教果树施肥等技术问题,将霍增起解释回复的内容整理成“果树秋施基肥九问”,并署上“河北省邢台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霍增起”的名字发到了当地政府网站,供当地技术管理人员和群众学习。为便于服务果农和交流经验体会,霍增起参加了“山东北方果树交流群”,亲自为1000多人在线授课。 

  河南辉县的朋友邀请他给农民讲解核桃管理知识,可到了现场,果农越听越过瘾,非要听他讲桃树的管理知识不可……像这种临危受命的救场式培训,霍增起遇到过好多次。他常说,农民的一个电话就是命令,群众的满意就是最大的满足。 

  科技强农 促进果农增收致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霍增起建议,实现全民富裕,必须走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的路子,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和知识普及,帮助转变农民思路,普遍提升管理技术。 

  在培训初期,他针对留守妇女、儿童和老人多的情况,接受能力弱和行动不便的现状,先后共编写80多万份“明白纸”、1万多本宣传册等培训教材免费赠送果农。他采用集中培训和入户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变抽象为具体,变复杂为简单,田间地头或果园挂一块黑板就是一个简易讲堂,边讲解边顺手扯下树枝,当场修剪整形,直观易懂,很受群众欢迎,有时一场镇村级培训就有700多人受益。同时,他还根据果树的品种、树龄、树势、树形和土壤等情况,在全县建立起高标准示范园30多个,并先后组织农民巡回参观4000多人次,到外地果园参观学习500多人次,开阔了果农的视野。2017年,他在示范园推广“双减增效”技术,提出了“开源节流”减施化肥的栽培模式,每亩减施化肥20%,减施农药15%,果品价格反而提高了10%以上。 

  在霍增起的精心指导下,宋家庄镇富家坡村刘银祥的苹果示范园连续三年亩产达到1.8万斤,亩效益3.5万元以上。浆水镇大寨村刘同山的1.3亩高产高效示范园,在果品市场价格严重下滑的不利形势下,亩收入仍达到3.6万元。 

  “在我心里,一直有一个苹果梦”,霍增起说,要让邢台苹果走向世界,“我的梦虽小,一定会竭尽全力付出,终有一天会实现。”(责任编辑:张慧磊 安娜)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