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成
特教工作者20多年创新教学方法 誓为残障孩子撑起一片天
敬业奉献
北京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张晓成,男,汉族,196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平谷区特教中心党支部书记。27年来,他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献身特教事业,以博大的父爱关怀每个残疾学生,让他们自强自立。他带领党员教师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特教特色、农村特点的现代特殊教育发展之路,被誉为首都乃至全国特殊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在多年教学生涯中,张晓成先后荣获“全国优秀辅导员”“全国特教园丁奖”“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等称号。

  夯实基础,开启特教领域新天地

  在父母的传统教育熏陶下,张晓成养成了生活朴素、踏实勤奋、乐于助人和孝顺父母的优秀品质。1994年,他放弃在普校当校长的机会,走进了刚刚成立的平谷区特教中心(聋人学校)。进入特教后,为了提高理论和教学水平,他认真学习特教知识,取得了多个特教康复证书,并完成了北师大特教系研究生学业。他将理论应用到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上,多项特殊教育工作走在了北京市乃至全国前列。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平谷区地处北京市远郊区,经济状况和教育教学资源相对滞后。为了发展特殊教育,2003年,作为特教中心(聋人学校)校长、主任的张晓成发起成立了“平谷区聋人语训康复中心”。他组织实施了学校“康复设备筹建工程”,带领教师多次进京跑遍了大大小小多个单位,寻求康复设备、训练器材等方面的支持。一个“跑”字容易,多少辛苦其中。那些日子,他基本是在车上度过的,饿了一包方便面,渴了一杯白开水。第一次是“闭门羹”,第二次是怀疑的眼光,一次次碰壁之后,他想要放弃,回来后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就又鼓起了勇气奔波在路上。经过不懈的努力,张晓成终于在平谷区建成了远郊最大的地市级聋儿语训部,各种康复教室也陆续建成,为北京、天津、河北地区残障儿童康复训练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张晓成在教学上进行改革,通过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在北京市第一个将平板电脑应用于聋校课堂教学。他的论文《平板电脑在特殊教育中的应用与探究》《新媒体技术在特教学校教学中的实践研究》等分别在2013年北京大学全球华人计算机应用大会,2015年、2016年全国信息技术高峰论坛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年会上做经验交流。他先后承担了10多项国家、市、区级课题,同时参与编写了《特教方法论》《关注聋生心理健康》《残疾人支持性就业服务》等多本书籍。

  收获喜悦,书写特教精彩新篇章

  挖掘潜能,成就梦想。张晓成组建了北京市特教学校第一个艺术团——平谷区绿谷艺术五团。孩子们在艺术舞台上,演绎着自强不息的乐章。北京残奥会、国家大剧院、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都留下了平谷特教师生表演的精彩瞬间。这些经历也开启了孩子们的多彩人生。

  张晓成组织成立了北京市第一个特奥垒球队和特奥游泳队,带病筹备了第13届世界特奥会中国田径队的集训工作,并作为中国队垒球教练,参加了世界特奥会。到2020年底,他和他的团队培养了50多名全国特奥冠军,连续带队4次参加全运会和12次全国特奥单项赛事,共获得390多块奖牌。2018年他当选为中国残联第七届主席团成员和中国智协副主席后,更加忘我工作,发起了一次又一次全国智力障碍儿童受益的“养老放心工程”“牵着蜗牛去散步”“特奥联谊”等活动,使得全国各地100多万智障人士及其亲友受益。这些活动深受残障儿童及其家长们的欢迎和喜爱。

  学以致用,自立自强。为了给特教孩子们谋发展,他们发起蔬菜大棚、家政服务、中性笔制作等一系列劳动培训项目,培养了学生的一技之长。通过校企挂钩,使得40多名智障学生走上了就业岗位。2013年学校创立了全国第一家以智障人士为主要技术人员的养生康复部,使得12名智障学生通过了中国足健会上岗考核,成为一名合格的足部反射疗法保健师。

  有爱无碍,撑起残障儿童“一片天”

  为了让更多的人受益,张晓成组建了北京市电化教育研究会特教信息技术专委会,从2012年到2020年他带领北京市19所特教学校组织了12次信息技术课堂评优和培训活动,参加教师800多人次,有力促进了首都特教信息化发展进程。2013年他又组建了“京津冀特教学校成长联盟”,现已有80多所远郊农村特教学校,参加了联盟开展的特教康复、教学、特奥研究等活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了贡献。在活动中,他多次宣讲特教、特奥,动员全国80多所特教学校走上特奥融合体育之路,使更多的残障孩子走出家门融入了社会。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长期坚守学校和社区卡口一线岗位,并带领党员教师坚持线上教育活动,同时联合江苏、浙江3所特教学校,创立了《新特教》网上平台,为全国特教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线上教学作出了新的贡献。(责任编辑:郭雯 常辰)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