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业
乡村医生42载坚守初心服务基层群众
敬业奉献
江苏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郑建业,男,1960年生,江苏省新沂市高流镇高东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从1979年成为一名乡村医生以来,郑建业扎根农村,在基层医疗卫生岗位上倾注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为无数群众治病祛痛。他医术精湛,村民常见疾病不出村便能得到救治;他对待病人如亲人,克服自身强直性脊柱炎和白内障的病痛,只要病人问诊,24小时随叫随到;他心系困难群众,42年来为村里20多位五保户老人上门免费医治。近年来,郑建业先后荣获“2016年度最美基层好医生”“2019年度最美基层好医生”“江苏好人”等荣誉称号。

  他是村民生命的“守护神”

  1979年2月,19岁的郑建业毕业后分配到新沂市高流镇高东村卫生室工作,成为了一名乡医。90年代的农村医疗水平有限,老百姓医疗知识匮乏,遇到一些急性病常需要找村医上门诊疗,而很多时候病发往往是在深夜。年轻时的郑建业经常深夜手持煤油灯,背着药箱走数里夜路赶到村民家中治疗。42年下来,郑建业记不清有过多少个日夜的奔赴,他也成了村民心中的生命“守护神”。

  郑医生看病便宜,是十里八乡公认的事实。对此,郑建业表示:“乡亲们不容易,我要尽我所能为他们节省看病开支,避免有的乡亲会因病返贫。”患有风湿、类风湿、股骨头坏死等多种病的叶阿姨由衷地感叹说:“我这么多的病,家庭条件又不好,郑医生经常会贴钱给我治病,现在我已经可以拄拐下地了,感谢郑医生对我的救命之恩。”行医42年,郑建业所在的高流镇高东社区卫生服务站墙上挂满了锦旗,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着一个个感人的医患故事。

  除了照顾家境困难的病人,郑建业还心系村里的五保户。当年,16岁郑建业在跟随父亲行医的过程中,发现农村五保老人生活拮据,身边无人照料,生病了连个叫医生的人都没有。郑建业看在眼里,更是记在心里。毕业之后的郑建业因工作调到高东村,他承诺:“既然我来到高东村,村里20多户五保老人以后就是我的亲人了,我一定给他们看护好、检查好、治疗好。”这一句承诺,郑建业坚守了42年。

  病痛阻止不了悬壶济世的心

  身为医生的郑建业每天为他人祛病除痛,而他自己也饱受白内障和强直性脊柱炎的折磨。强直性脊柱炎发作时肌肉关节痛得无法动弹,给病人看病时只能扶墙挪动。他便叮嘱妻子,夜里如果有病人,务必要扶他起来,哪怕再痛也为病人看病。2015年1月的一个深夜,在诊所值班的郑建业已经入睡,睡梦中的他被诊所外的呼救声吵醒,想要爬起来却格外吃力。他赶忙招呼妻子把他扶起来,披好衣服快步赶了出去。检查发现病人因心脏病发作导致休克,郑建业立马就地对病人进行心脏按压,这时病人突然呛出一口呕吐物,直接喷到了郑建业脸上。他顾不上擦拭,继续进行按压,为病人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待病人好转,他又赶紧为病人开药。救治完成后,郑建业才松一口气,此时,他才发现自己的腰已不能动弹了。

  2018年8月,郑建业做了白内障手术,术后医生嘱咐他眼睛要避光休息一个月,心系工作的他在回家第二天就摘掉纱布返回了诊所。当问到郑建业的身体状况时,他淡然地说:“这些不算什么,有那么多病人等着我,只要我眼睛不瞎,就会一直给病人看病。”郑建业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全部奉献给了病患,却独自承担着弱视和颈椎腰椎板化的终身后遗症。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乡医,郑建业42年扎根基层,他一直践行自己的入行初心,服务基层人民。从意气风发到两鬓斑白,郑建业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医者的初心和使命。(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梦媛)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