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
牢记恩师嘱托 “光明使者”坚守眼科医疗一线24年
敬业奉献
江苏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王华,男,1973年生,中共党员,江苏省连云港市眼科医院院长。1997年,王华从扬州大学医学院毕业,在连云港市眼科医院一干就是24年,从一名临床医生逐渐成长为省内知名眼科专家。他牢记恩师嘱托,坚守一线,在同一个手术台累计为2万余名眼疾患者送去光明;他永葆医者本色,数次放弃百万“高薪”诱惑,主动承担着医院一半以上的手术任务无怨无悔;他坚守医者大爱,累计为5000多名贫困眼疾患者免费手术,20多位“徒弟”在他帮助下成长为中坚力量。近年来,王华被评为“江苏好人”,10余次获评“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称号。

  牢记恩师嘱托 24年坚守一线

  1997年,从扬州大学医学院毕业的王华被分配到连云港市眼科医院,开始了他管病房、写病历的“菜鸟”生涯。为了提高医术,王华把“家”搬到了医院,每天除了上班就是看医书,他还喜欢带个“小本本”,每天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都记下来,这成为了他快速提升医术的“法宝”。

  “眼科是显微手术,需要在显微镜下操作,刚开始学显微手术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当时,我每周都要花20元钱跑到市场‘挖’两个猪眼到实验室‘开小灶’,常常到半夜才回宿舍。当时多亏那些猪眼,让我很好地打下了显微手术基础。”王华笑谈年轻时的那份执著。

  “这娃是个好料子,勤奋好学,胆大心细。”当时的医院主任医师兼院长很快瞄上了这颗“好苗子”,收了王华为徒,带着他进了手术室,手把手把毕生的经验教给王华。在院长的谆谆教诲下,悟性极高的王华医术有了质的提升。院长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把王华送到上海新华医院进修学习眼底病专业,这让王华看到了跟大城市医疗技术和理念上的巨大差距。学成归来的王华很快把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回了自己的医院,并得到了老医生们的信任,逐渐成长为医院的“一把刀”。

  2009年,院长光荣退休,他紧紧地拉住徒弟王华的手嘱托道:“医者仁心,医者恒爱。医院培养了你和我,你现在已经得到了医生和患者的高度信任,你要把这杆大旗扛下去,为更多的人送去光明。”

  坚守无悔誓言 手术逾2万台

  24年来,王华牢记恩师嘱托,一直踏踏实实坚守在岗位上,累计为2万多名患者完成了各类眼科手术。“最多时一天要做40多台手术,从早晨进去,晚上出来。看到很多患者大老远地就奔着你来,我感受到了生命的价值。”王华坦言。

  在王华的带领下,眼科医院眼底病的诊断和治疗也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白内障手术水平位居省内前列,让更多的眼病患者看到了重见光明的希望。王华也成了江苏省专家组成员,多项荣誉纷至沓来。

  名气大了,外市和本地的很多医院看到了“商机”,纷纷过来“挖墙脚”。有的院方承诺可以预付20年年薪,有的承诺可以解决住房和孩子就业,有的承诺也可以让其当院长。但是王华全部拒绝了。“百万年薪的待遇谁不想,但是眼科医院培养了我,有了这个平台才有我的现在,走了不就忘本了,那些患者怎么办?一味地逐利怎能当好医生?”王华说起当初的决定,毅然坚定。

  这样的拒绝将注定成为一座丰碑。如今,年近半百的王华已经成为了医院的“一把刀”。而他,依旧每天穿着最朴素的衣服,依旧喜欢在他的手术室里一待就是半天以上,依旧承担着眼科医院近一半的手术量。

  25年风雨兼程,王华用医者本色述说着坚守的力量。王华始终没有忘记医院是自己的家,他要用自己的毕生为这个“家”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走上领导岗位后,王华励精图治大胆改革,将医院眼科细分为8个亚专科,4大中心,培养了大量专家型医生。

  关爱弱势群体 不忘医者大爱

  “最近几年,有点力不从心了,每年近千台手术让自己落下了浑身的慢性病。媳妇总是批评我只想着患者,从没有考虑过自己和家庭。”王华说,“但是我停不下来,履行使命让人快乐。”王华说的快乐,是患者揭开眼部纱布看见光明后的惊喜,是年轻医生走上手术台获得成功后的赞许,是医院被兄弟单位和无数患者的高度肯定后的自豪。

  “有一位102岁的老人,已经30多年看不见东西了。我们为他实施了免费手术。当老人术后睁开眼睛,看见满头白发的儿子的那一刻,哽咽着哭了。”王华说,那一刻的感动令他难忘。这么多年来,王华团队陆续为上数千名贫困患者实施免费手术,特别是一些家庭贫困的孩子。不久前,王华带着医生回访了一家三个孩子都是先天性白内障的家庭,王华先后为三个孩子免费实施了白内障手术,还定期上门为孩子复查视力,为孩子带去了学习用品,并提供长期帮扶。

  不仅是对于患者,对于年轻的医生,王华同样是充满一颗仁心。“年轻医生的成长需要一个历程和时间,但如果你总是不放手,他们就永远不能走上手术台。我每年都要做大量的手术,于是,我总是和他们一起研究病例,让他们陪着我一起做手术,术后一起探究。”提起医院里的新生力量,王华的脸上满是骄傲。(责任编辑:刘朝灵 杨梦媛)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