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元军
乡村教师将100多名孩子送出大山 用粉笔点亮教育明灯
敬业奉献
吉林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W020210831577893724010.jpg
人物故事:

  庄元军,男,汉族,196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临江市六道沟镇向阳村教学点唯一的教师。

  500多米的高寒海拔,40里的崎岖山路,30多年的默默坚守,2个偏远艰苦的山村教学点,还有无数渴望未来的孩子们,这是他面临的工作环境。“我是党员、是老师,我要做学生们走出大山的那座桥,把这些孩子托出大山”,这就是有着24年党龄、35年教龄的庄元军老师的心声,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执着坚守深山 点燃教育明灯

  庄元军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铮铮誓言。1986年,他以民办代课教师的身份开启了职业生涯。从教伊始,原错草顶子乡下乱泥塘村五社教学点的老师调走了,没人愿意去大山沟里的教学点工作,村里的孩子一度面临失学。这时,庄元军找到了校长主动请缨:“我是从山里走出来的,山里不能没有学校,孩子不能没有老师,我去干!”于是他背上一卷铺盖、几张煎饼,走进了大山深处,一去就是二十多年。一间低矮的教室千疮百孔,山墙破了大洞,房盖残缺不全,里外透风,讲台半塌半陷,课桌板凳吱吱作响,一群懵懂调皮的孩子,嬉笑哄闹。破屋子、土台子、调皮的孩子,这就是映入他眼帘的全部景象。他放下行囊,找来了家里的亲戚,又挨家挨户请村民帮忙出人工,四处讨要修葺的材料,几经努力初步修补好了那所谓的“校舍”。村里没有玻璃,教室的窗户上钉着从老乡家里讨来的塑料布和纸壳,夏天闷热,冬天透风,看着孩子们皲裂的小手,庄元军的泪水在眼窝打转。于是春天他进山采摘野菜,秋天进山收野果,翻过六道山梁用背篓背到40多里外的八道沟集市上去卖钱,再买上玻璃背回来,一块一块镶上去。就这样,在这个冬天需要自己去山中取柴架火,夏天雨季坑坑洼洼一身泥水的小屋教学点里,他如红烛般燃烧自己,点亮了大山孩子们的梦。

  1995年的夏天,连绵的大雨使得距离学校不远的山涧水势暴涨,庄元军白天抽时间带着村民去掘道泄洪,夜里顶着雨去查看情况,生怕大水冲进村里、淹了学校。可洪水还是决堤了,冲倒了两户民房直扑校舍而来。大水差一点把他卷走,但他还是冒着生命危险带领村民装沙土、堵决口,经过两天两夜的奋战,学校保住了,可他却累倒了。“老师,老师,你咋了”“庄老师,我以后再也不淘气了,你快点好起来嘛!”“小庄老师,咋了?”你可不能倒下呀,村里的娃娃们还要靠你来教嘞”,看着孩子们的真心关切,家长们的满心感怀,庄元军觉得这大山他来对了、来值了!

  在乱泥塘村教学点的二十年间,庄元军先后将100多名学生送出了大山。如今他们有的已经成家立业,有的正在攻读不辍,每每回忆大山里的童年,谁也忘不了那个可敬可爱的庄老师。

  续写教育情怀 践行铮铮誓言

  2006年,六道沟镇向阳村教学点的教师退休,村小的工作又出现了困局。“我是党员,我留下。”时年43岁的庄元军又一次主动请缨。向阳村教学点偏远高寒,没有宿舍不通班车,他就每天骑着摩托车往返,一天下来两个多小时70多里路程。夏天还好,最让人心疼的是寒冷的冬季,寒风大雪如刀似剑,庄元军的脸上满是刀割一般的皲裂口子,手冻僵了就在发动机上烤一烤,脚冻麻了就在地上跺一跺再继续赶路。摩托车摔倒滑进陡峭的山涧更是家常便饭,他曾经在上班路上掉下山梁摔断了右腿,最严重的一次被刹不住的汽车撞出10多米远,差点没了命。艰苦的工作让他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他每天带着“救心丸”上课,路上摔跤了就扶着黑板讲课,镇里市里有的教学科目,他都拼命学尽力教,决不落下任何一门课程。大家都劝他回镇里工作,他却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村小的讲台上。

  留在村小上学多数是留守家庭、外地迁入或是先天残障的孩子,但在庄元军的眼中都是应该受到关爱、拥有未来的好孩子。有一个从云南山区迁来的女孩叫小凤,由于课业跟不上,家境贫困,家里人打算让她辍学。庄元军知道后天天到家里做思想工作,主动资助生活费,最终把她拉回了课堂。还有一名叫小咏的学生,由于智力差,不能自理,几近辍学。庄元军处处关爱他照顾他,每天为他热饭热菜,课后手把手辅导作业,让这个苦难的孩子和家庭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他的爷爷哽咽地拉着庄元军的手不停地说:“你的恩情我怎么报答啊!”

  满怀赤诚之心 诠释教育人生

  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村小撤并,庄元军回到了镇里的学校,不用再每天往返几十里山路,不用再带着简单的午餐奔波,不用再独守偏远的教室。三十多年如一日,辗转村小无怨言,从风华正茂的小庄到华发丛生的老庄,大家都认为他该歇歇了,他却摇摇头说:“嘿,是老庄没错,但是老骥伏枥嘛,我是党员,我不歇。”于是58岁的他又成了学校年龄最大的班主任。

  在新的岗位上,虽然有多年一线教学经验,但面对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庄元军生怕自己年龄大,跟不上新时代的工作要求,于是他主动适应改革发展需要,认真研究课标教材教法,更加努力提升教学质量。他把能利用的课余时间都用在了研究教学上,中午吃过饭便去教室“一对一”辅导学生,下班后也不离开学校,一个人静静批改作业、钻研教学方法,教学示范课、教研片区讲坛都有他的身影。如今,庄元军一如既往,用自己的行动和严格自律的作风,改变和升华着身边的一切,他的女儿也通过了特岗教师考试,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像父亲一样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续写着对党的忠诚和对教育的梦想。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上课铃响起,面对黑板,庄元军紧握粉笔,用力写出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用心写出人民教师的使命担当,用情写出孩子们充满希望的未来。(责任编辑:贺子桓)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