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召江
小社区的“大管家” 倾情奉献为孩子树立榜样
敬业奉献
山东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W020210831328979201861.jpg
人物故事:

  陈召江,男,1978年1月生,中共党员,山东威海高新区怡园街道金盛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他不负小区居民托付,从清洁卫生到草木修整,从硬件修缮到封闭式管理,每一样工作都倾心参与,帮助小区物业管理步入正轨,提起小区环境变化,居民们说,从年初小区被弃管开始,陈召江就成了小区的“大管家”,在他的管理下,居民的满意率接近100%,物业费收缴率也基本达到100%。

  从挺身而出到默默付出

  2016年10月,负责金盛花园小区的物业公司因经营不善而倒闭。一时间,小区完全失控,垃圾横飞,遍地野草,18个楼宇门坏了11个,小区围栏破烂不堪,有很多业主都想把房子卖了赶紧搬走。

  在这种形势下,想卖房的卖不掉,想整治小区环境的,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个被称之为家的地方日益衰败。这时,陈召江挺身而出。

  多年从事铝合金门窗制作的陈召江带着自己的工人免费修缮了11个坏了的楼宇门和多处破损围栏。小区里四处横飞的垃圾,也在他和几位热心邻居的固定打扫下渐渐消失。为了让黑灯瞎火的地下车库亮起来,他从自己的车库里拉线,给车库里装了八个灯泡。冬天下雪,他四点就起来扫雪……

  “总有人要面对这些事情,家就应该有个家的样子。”陈召江说。

  三个月间,小区从失控渐渐走回正轨。很多不知情的居民还以为是开发商或者前物业公司在帮忙维护,直到怡园街道和居委会帮小区筹建业委会时,居民才知道原来这一切都是陈召江在默默地付出。

  业委会主任变身“超人管家”

  以最高票数当选业委会主任之后,陈召江把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了小区和居民身上。为了能找到负责任的物业来接管小区,他晚上自学《物业管理法》,白天开着自己车到处找物业公司接洽。最终,他找来了五家物业公司供居民选择。但物业公司的入驻并没有让他轻松下来,因为他想让居民所得到的是“有惊喜感、有获得感”的超前服务。

  为提升居民安全,金盛花园小区门口装上了挡杆和电子门。为了拓宽小区门口通道减少拥堵,他多次上门请求隔壁小区的邻居让出一块多年栽种果树的空地。为解决车辆转弯经常被人行通道亭脚剐蹭,他与物业共同把亭子的直角改为了斜角。为了让遛弯散步的老人们有个歇脚地方,他为小区里加装了六把带靠背的不锈钢长椅。“有靠背会安全一点。而且三年了,还是很稳固。”陈召江的语气里满是自豪。

  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但陈召江在居民们眼中,他就像一个超人。两年多的时间里,金盛花园小区的改变从未停歇。不单是小区硬件和配套的提升,在陈召江的带动下,物业和业委会也在不断的实践中创新出独具特色的工作模式。陈召江充分发挥业委会在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不仅把业委会成员联系方式在小区进行了公布,还组织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走访居民、定期召开碰头会,把“等问题”的工作模式变成了“找问题”,把工作做到前面,给居民们惊喜感。同时,利用业主微信群,将小区新建、改造项目等每一个新变化和居民们参与志愿活动都在群里晒,增加透明度,提高居民信任感,弘扬小区正能量。

  有“私心”的“超人”

  一个曾经无法入眼的小区,如今已经成为了精致、和谐、同心向上的模范社区。自2017年起,金盛花园小区的物业缴费率和满意度调查每年都能达到百分之百。这对于物业行业来说,几乎是个不可思议的成绩。小区物业的经理感慨:“我们的工作能够得到居民的认可,陈召江主任的功劳特别大。”

  但是只有与陈召江最亲近的人知道,他并不是超人。那些花在小区的时间和精力,其实是他把小区这个家放在了最优先的位置。他的员工回忆这两年的陈召江,“从他当上了业委会主任,来厂子里的时间越来越少。”妻子梁江丽一想起下雪的时候,他为了给小区扫雪,让女儿独自步行去上学,“心里的气就不打一处来。”

  如果说陈召江有私心,可小区里的一些工程明明他自己的厂子就可以接,他却从不兜揽。那他究竟是为了什么?

  “我是一名党员,我的私心就是要实现一名党员的价值,同时也给自己的孩子树立一个榜样。”

  在陈召江的影响下,妻子梁江丽也从最初的反对者变成了和他一起并肩的亲密战友。2018年,梁江丽成为了小区的一名网格协管员,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夫妻二人一同走上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成为了威海市防疫一线少有的“夫妻档”。

  陈召江女儿日记里有一段写给爸爸的话,读来令人十分动容。日记写道:“爸爸,这个世界的平安与美好,就是需要每一个人都能多付出一点。而你,其实一直在这样做。我渴望,成为和你一样的人,心有明光,无问西东。”这,应该是对陈召江的“私心”最温柔的抚慰。

  这个世界上本没有超人,那些超越常人的付出,是为了让胸前的党徽辉映出担当的光芒。那些百分百的满意,是他和身边每一个人对一份不染尘埃的善良最诚实的回馈,对一份被大爱沁染的信仰最诚恳的褒奖。(责任编辑:贺子桓)

来源:山东文明办